10幅法国名画国博展出

2014年04月14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名画露出真容,准备上墙 本版照片提供/海勒 名画露出真容,准备上墙 本版照片提供/海勒 准备开启名画包装箱 准备开启名画包装箱 名画深夜运抵国博 名画深夜运抵国博
名画被运上恒温恒湿的海关监管车名画被运上恒温恒湿的海关监管车

  导读:周末去国博看法国画展成了上个周末很多北京人的安排——从上周五(4月11日)开始,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了“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特展”的大幕。法国卢浮宫、凡尔赛宫等五家知名博物馆首次联袂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带来了拉·图尔、弗拉戈纳尔、雷诺阿、毕加索、费尔南·莱热、苏拉热等8位大师极具代表性的法国顶级绘画杰作,包括《煎饼磨坊的舞会》、《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像》等10件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法国从16至20世纪的重要艺术成就,堪称法国国宝级艺术品,总价值高达3.28亿欧元之巨。

  那么,这10幅天价艺术品究竟是怎样从法国的五家博物馆“集合”到一起,又是如何万里迢迢来到中国走进国博的呢?它们究竟经历怎样一番特殊的旅程呢?途中的保险、保安、报关工作又是怎么做的?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进行了深入采访。

  多方制定行程 日程表精确到分钟

  据介绍,这些远道而来的画作在国博要展出两个多月。此次承接这些名画中国段往返物流以及布展、撤展任务的新加坡海勒集团海勒艺术品展览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此昂贵的艺术品,又要出这么长时间的远门儿,自然要有极其严格的出行方案。事实上,这些方案的确定需要多方共同进行,其中也少不了专业保险公司的意见。”

  赵东强调,国外有很多专门承接这类艺术品保险业务的专业公司,他们在接保前会仔细考察项目情况,参与整个行程方案的制订,并提出安保和运输建议。其中任何一个细节不被落实,保险公司可能都不会承接。

  赵东介绍,“像这种珍贵的艺术品,为它们的行程表安排都要精确到分钟,即某一天的几点几分这些艺术品应该在哪里、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安保措施如何等等都必须清清楚楚,不能有一丝差错。”

  赵东透露,这些常年与天价艺术品打交道的公司,可以说天天是如履薄冰。他们每年都要花大价钱为自己投保,否则哪怕只出现一次纰漏,对于企业都是难以想象的灾难。

  “路易十四”等6幅画绕道荷兰

  空运成本较普通货物高10倍

  这10幅名画虽然算是“同一个团队”来北京参展,不过它们却还要分乘两个航班来到中国。其中6幅体积较大的作品是取道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飞往北京,其余4幅则是从法国戴高乐机场出发。

  据介绍,6幅远赴荷兰出发的名画,主要是因为它们的块头儿太大,包装后高度较高,比如凡尔赛宫的《着加冕服的路易十四》的包装箱高度就达到2.88米。因此只有货仓最高达到2.9米的波音747-400宽体机才能运输,但法国戴高乐机场直飞北京的航班并没有这种机型,所以这些“大块头”不得不先经过将近10个小时的陆路运输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后,搭乘荷兰航空KL897航班的宽体机出行。

  不过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即便这些名画不是因为体积问题,也是不能搭乘同一航班集体出行的。这既是国际艺术品运输的惯例,也是保险公司提出的硬性要求,其目的就是分散风险。一旦航班出现意外,不至于所有艺术品都受到影响。“即便只运两幅画,也必须分两个航班运。”

  赵东还介绍,在运输过程中,虽然这些名画只能被安排在货舱内,但享受的绝对是货舱中的“头等舱”。不仅它们的位置是在驾驶员下方的最安全区域,而且每幅画都是单独包下整块舱板与其他货物分隔开来。据了解,这些名画的空运成本能达到同规格普通货物的10倍之多。

  恒温恒湿专车接送

  进国博先“静养”24小时才开封

  到达首都机场以后,这些名画也是由造价不菲的专车接送。所谓造价不菲,并不是迎接这些名画要讲多大的排场,而是对运输车辆有严格的要求。恒温、恒湿、减震都是这些专用车辆的看家本事。据称,能满足这些条件又同时具备海关监管功能的车辆在全北京也不过五六辆。

  根据要求,这些名画的保存条件是温度18至22摄氏度,湿度41%左右。就北京目前的气候而言,保证温度是运送这些名画时最关键的环节。为此,运输车辆要在名画到达两个小时前就开始待命,提前打开货舱内的空调设定好温度,以保证名画一上车就是合适的温度。同时,全车精密的减震系统也使得名画在“坐车”过程中不被惊扰。到了国博后,它们并不能被立即开封,而是要先至少“静养”24小时,在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后才能真正亮相。

  在整个陆上运输过程中,安保无疑是重头戏。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运送这类高价值艺术品时,根据货物及货物价值不同,会有不同级别的押运,而且整个押运环节也是需要对外保密的。

  名画首都机场入关后直抵国博

  海关上门现场查验

  每一件艺术品进出境无疑都要经过国门海关,北京海关在这些名画的中国之旅过程中的作用不言而喻。据此次受托负责中国段清关及运输任务的北方阳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京平介绍,由于这批名画价值巨大,对保存条件、安保级别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北京海关也启动了特事特办的工作流程,通过7×24小时通关、上门现场查验等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保证了如期完成布展。

  按照正常流程,这些艺术品来到首都机场后,应先向机场海关报关,存入机场海关贵货库,然后再转运至位于顺义楼梓庄的北京海关展览品监管库,入库后等待查验后再放行。但如果按照这个正常流程,这些名画至少需要在海关的监管库存放一夜,不仅无法满足严苛的恒温恒湿条件,也对安保有很高的挑战。因此,北京海关决定对这些名画实施特别待遇,免去了两次入库环节,而是直接运抵国博,由海关安排专门人员对接进行上门现场查验,免去了这些名画的很多路途劳顿。

  海关人员展期须不定期巡查

  确认“宝贝”没离开国博

  经过海关验放后,国博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正式开始布展了,这些画作的展览历程也算正式开始。不过,海关对于这些验放的名画有严格的时间、地点、用途规定,不能随意改变。比如,这些作品在为期两个月的展览期间是不能离开国博的,假如要想临时到其他博物馆展示几天,那么必须重新申请并获得批准。北京海关的工作人员也会在展览期间不定期的到现场实地巡查,以确认这些“宝贝”还在。

  另外按照规定,所有进入中国境内的艺术品在进关时都会涉及缴税问题,像这些到中国参展然后再回到境外的艺术品虽然不用完税,但也应缴纳与总税额相当的保证金才可入境。以此次申报价格为3.28亿欧元的这10幅名画为例,按适用的24.02%的综合税率计算,其入关时应缴纳的保证金就高达7878.56万欧元,主办方显然是无力承担的。针对这种状况,也结合目前高端展览越来越多的实际情况,我国海关总署出台规定,对于大型博物馆的类似活动,经过申请可视情况给予免缴保证金的待遇。

  护宝秘笈

  “墙到墙”、“钉到钉”的全程无免赔保险

  全程保险:总保额超80亿元人民币

  如此昂贵的艺术品,在漫长旅途中万一有所闪失怎么办?全程保险自然是这些名画出远门儿中必不可缺的。按照国际惯例,像这样珍贵的艺术品旅行时,必须是“墙到墙”、“钉到钉”的全程无免赔保险。也就是说,一幅名画从原博物馆墙上的钉子上卸下来开始,一直到在国博墙上的钉子上挂好期间,无论因什么情况出现损坏,保险公司都必须赔付。

  正因如此,这些天价艺术品哪怕出现一点意外,对于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可能都将是致命的事故,因此业界通常对这类项目采取保险再保险的模式予以分担。此次这10幅法国名画也不例外,据北青报记者了解,至少有三家法国保险公司参与了这项业务。

  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北青报记者并未能获得此次的投保详情,但这10幅名画的总保额据称超过了80亿元人民币。其中保额最高的一幅是凡尔赛宫的《着加冕服的路易十四》,投保金额就有1.2亿欧元!

  而在整个过程中,这些名画的保险责任也被划分得非常精密,比如从法国博物馆出发至荷兰或法国机场期间主要是陆运保险;飞行途中则是空运保险;从首都机场至国博期间又是陆运保险;国博展出期间则为展出险等。除了这些常规保险,这些名画还涉及“第三方疏忽险”。这是一个在我国目前还没有的险种,有了它,假如工作人员布展时不小心损坏了画作,或者观众参观时无意损坏了作品,也都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全程押运:

  五家法国博物馆派四名押运员

  除了全程的周密保护,在这些名画的整个运送过程中,还有一个特别的团队,他们就是这些名画的押运员。按照惯例,博物馆的“宝贝”出远门儿,必须要有自家博物馆的人员全程陪同,他们的任务就是全程从始至终不能离开那些外包装贴有封条的“宝贝”。

  此次的押运员是由提供名画的五家法国博物馆选派出的四名工作人员。不过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受到客观因素的限制,其实这些押运员也不可能无时无刻贴身跟随“宝贝”。比如运送名画的飞机在首都机场停机坪降落后一直到报关完毕的三四个小时中,同机抵达的押运员只能在其他区域干等。但这时也会有中方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全程监控货物出舱情况。

  作为全球博物馆间艺术品交流的惯例,艺术品押运员的职责是从艺术品出了自家博物馆的大门开始,直到艺术品在展出馆安置妥当正式开展为止,展览期间的安保责任是由展馆负责。此次的押运也是如此,直到4月11日正式开展,这四位押运员才算大功告成。布展完成之后押运员就会回国,撤展时博物馆通常要派另外一批押运员再将这些宝贝“接回去”。

  全程封条:

  各方全都在场才能启封

  在各种名贵艺术品的整个押运过程中,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小小封条其实成为贯穿整个行程最关键的保险锁。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封条有不同的作用和含义。

  首先,每件画作从各自所属的博物馆出发前,都要由专业公司进行具有相当科技含量的技术进行包装,以确保画作在路途中不会损坏。当这些画作包装完毕后,每家博物馆都会在自己作品的包装上贴上自己的封条。只要这个封条没有被开启,就可以保证名画平安无事。

  这些名画经飞机运抵首都机场后,首都机场海关为这批名画办理通关后,由海关监管的专用密闭车辆运输至下一地点与北京海关展览品监管人员交接,而这个密闭货箱外也是有机场海关施加的铅封,保证期间车厢不被打开。当画作运至国博后,在场的北京海关展览品监管人员还将在包装上再加封条,然后将在多方共同监管下把完整包装箱运至国博库房,库房门将加贴国博封条。

  等到海关查验时,在中法两国博物馆、北京海关、文物鉴定站等多方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各封条被依次打开,直到这些画作露出真容。这时海关工作人员会根据报关单进行仔细查验,在确保单货一致后予以放行。直到这时,这些顶级名画才算以合法身份来到了中国,正式开始它们在中国的博物馆时光。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钦

  海关口述

  头一批“观众”不好当

  “不管多高端的艺术品展览,我们都有幸能成为第一批近距离目睹这些真迹的观众,这次也是一样!”负责这些法国名画查验任务的北京海关现场业务二处展览品监管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北青报记者。

  不过,他们的工作毕竟不是欣赏,因此他们实际无暇品味这些艺术品的魅力。在他们眼中,这些名画只是一批货品,他们要做的是通过火眼金睛查验这批货品与报关单是否一致。

  而对于这些有很强专业性的艺术品,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前往往要先做很多功课,比如上网搜索一些与这些艺术品相关的常识等等。当然,这些作品的真伪鉴别等也会由同时在场的文物鉴定工作人员一同把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