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特重磅展:马蒂斯如何将纸变成杰作

2014年04月16日 09:40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马蒂斯的曾孙女索菲•马蒂斯(Sophie Matisse) 马蒂斯的曾孙女索菲•马蒂斯(Sophie Matisse)

  4月17日,泰特现代美术馆为亨利•马蒂斯晚期作品筹办的“一生一次”的展览将开幕,将展出马蒂斯使用彩色纸和剪刀制作的杰作。展览获得了马蒂斯家人的认可,他们同时也大力支持了展览的筹备。

  马蒂斯在生命的最后几年,由于健康原因经常只能坐在轮椅里或卧床不起,也因此不能够继续绘画。取而代之的是他开始用纸做实验,将纸涂以大胆的色彩和裁剪塑形。这项技艺被用在了他的很多著名的作品中,包括《伊卡罗斯》(Icarus,1943)、《蓝色裸体》(The Blue Nudes 1952)和《蜗牛》(Snail 1953)。

  “亨利•马蒂斯:剪纸”(Henri Matisse: The Cut-Out)作为泰特现代美术馆的重磅展览,带来了130幅马蒂斯在1937到1954年间创作的作品,可以说剪纸也是在他1954年逝世的时候伴随他的艺术。本次展览也非常有希望成为泰特现代美术馆史上最受欢迎的展览。2002年,泰特现代美术馆筹办的毕加索和马蒂斯联合展,创造了一个46.7116万人的参观纪录。

  马蒂斯的曾孙女索菲•马蒂斯(Sophie Matisse)说:“这次展览证明了晚年不是创造精彩的障碍,这些作品都是我的曾祖父在晚年的时候创作的。人们可能会联想到一位坐在椅子中以旧东西和时间为伴的老人,然而事实是他的精神是完全有生气、活力和年轻的,你看这些作品就知道,其实他一点也不老。即使他知道他只有5分钟的时间,他也会去充分的利用它”。 索菲是一位生活在美国的艺术家,她还补充说:“对我来说,看到这些作品在一起展出时一个非常神奇的时刻,非常的感人。它们离开了墙壁并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本次展览还包括了未发布的马蒂斯在工作室中工作的影像,人们可以看到他将作品剪出形状后,指示助手将作品固定在墙上的情形。索菲说她看到这部影像时是感动的,她说:“他的剪刀看起来就像是在纸中游泳,看到他的专注和聚精会神,让人感觉到的美和意外”。

  展览作品占据了展厅的14个房间,四幅以白色为背景,重点突出女性轮廓的《蓝色裸体》作品将是首次在英国集中展出。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总监尼古拉斯•塞罗塔(Nicholas Serota)说:“这种展览一生不会超过一次,这是马蒂斯作品最大型的展览,它包括了很多重要的作品。当你集中看到这些作品时,技艺和材料的丰富是显而易见的。有时候人们会说这些作品可能是一个孩子创作的,但事实是这是一位具有让人难以置信的自由思维的老人创作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