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征明扇面画现身南博

2014年04月23日 11:34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文征明扇面画现身南博 文征明扇面画现身南博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南京博物院近日推出明清扇面绘画特展,100多幅明清著名画家、文人绘制的扇面对外亮相,其中“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的扇面绘画真迹引起了参观者的关注。

  扇,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明代以来,随着折扇的广泛使用,折扇扇面绘画的创作获得了大幅度发展。明清时期盛行的扇面绘画成为我国重要的绘画样式之一。

  此次推出的扇面绘画特展,是从南京博物院收藏的明清扇面绘画作品中遴选出较有代表性的藏品100余幅。其中参展作品不乏明清大家的手笔,如周臣、沈周、文征明、陈淳、董其昌、程邃、王时敏、髡残、龚贤、王翚、华岩、黄慎、吴熙载、任熊、任颐等。集中展示了不同绘画流派、不同层次的明清画家的扇面绘画作品,亦从一个侧面较全面地反映了明清时期的绘画艺术风貌。

  展览中年代最早的是两幅明代的扇面,其中一幅扇面的作者是沈周。沈周是明代中后期在苏州地区比较知名的画家,他的这幅扇面用的是红金笺,是明代比较常见的工艺。

  此次展品中的一大看点是民间所称“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的扇面画作品“文石乔木图”。与一般折扇不同,这幅扇面表面使用金箔覆盖,至今仍熠熠生辉。

  展厅里,还有明朝董其昌、“金陵八家”等名家绘制的扇面,这些扇面底板上的题跋也都出身名门。它们来自民国的大收藏家吴湖帆,这些扇面是他在新中国成立后亲自捐赠给南京博物院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