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与巴洛克艺术》展开幕 全部展品系首次来华

2014年04月30日 07:3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文化遗产开发司、罗马历史、艺术、民族人类遗产及博物馆联盟特署联合举办的“罗马与巴洛克艺术”展29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全部展品都是首次在中国展出。这是执行中意两国政府达成的五年文化合作计划,继“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之后的又一个精彩展。

  中意双方历时一年多精心策划了“罗马与巴洛克艺术”这一主题展览汇集了50件(套)十七世纪意大利的绘画、雕塑和工艺品,包括卡拉齐、卡拉瓦乔、贝尼尼、科尔托纳、阿尔加迪、普桑、安德烈亚·萨基、弗朗西斯科·科扎、乔万·巴蒂斯塔·高利、贾钦托·布兰迪等20余名活跃在十七世纪罗马艺术舞台上的艺术大师和著名艺术家的艺术精品,涵盖了以巴洛克为主体的多种艺术风格。

  展览首先呈现的即是十七世纪罗马艺术新篇中两位关键人物卡拉奇和卡拉瓦乔的艺术杰作《青年男子肖像》和《施洗约翰》,作品分别珍藏于罗马科西尼宫国立古代艺术馆和斯巴达美术馆。

  前者创作于1598年至1600年之间,1988年曾进行过修复。艺术家以纯熟的绘画技巧和强烈的光影对人物面部进行了细致而生动的刻画。这幅作品具有十六世纪末肖像画的典型特点,其线条简洁明快、配色适度,通过画面呈现出了真实的空间感,表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后者创作于十七世纪初期,描绘的是青年施洗约翰的近景。这幅作品构图复杂,采用了大面积聚光和强烈的明暗对比画法。

  此外还有乔万尼·兰弗朗科的《圣彼得为狱中的圣阿加塔治疗》、阿特米西亚·简蒂莱斯基的《弹鲁特琴的圣切奇莉亚》、尼古拉·普桑的《奥维德的凯旋》等多幅艺术名作。

  展览的第二部分集中展示了巴洛克艺术大师贝尼尼及同时代其他著名艺术家的巴洛克雕塑作品。《救世主半身像》代表了贝尼尼的雕塑风格,作品珍藏于罗马城墙外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这件作品是1679年81岁高龄的贝尼尼为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雕刻的,是贝尼尼晚期雕塑作品中的杰作之一,但该作品直到2001年才被确认为贝尼尼的原作。

  作为贝尼尼同时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阿尔加迪也不容忽视。此次共展出了他的5件作品,分别是青铜雕像《一对使徒》、贴金陶塑《托伦蒂诺的圣尼古拉》和《耶稣会圣徒和真福像》及仿阿尔加迪原作的大理石雕塑《睡眠》。

  第三部分荟萃了一组数量可观的巴洛克绘画作品。

  据悉,全部展品都是首次在中国展出。300多年前巴洛克时代的50件意大利艺术珍品的集中呈现,为中国公众走进巴洛克时代开启了一扇艺术之门。

  展览将从4月30日开始接待观众参观,至2015年2月28日结束,展期近10个月。期间,2014年7月底进行一次展品更换,卡拉奇的《青年男子肖像》、卡拉瓦乔的《施洗约翰》、贝尼尼的《救世主半身像》将于7月底展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