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博物馆展出清宫内府所藏典籍书画

2014年05月02日 08:57   太原新闻网-太原日报  收藏本文     

  “清宫遗珍——‘天禄琳琅’、《石渠宝笈》典籍书画展”近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幕。其中,《石渠宝笈》最受关注,因近年来在拍场上众多高价拍品收录在该部文献中,而重获生机。

  “天禄琳琅”是清宫内府藏书的专称,多为宋、元、明善本的精华,可以说部部是缥缃精品、琅嬛秘笈。《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堪称我国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的旷古巨著,书中所著录的作品汇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的所有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天禄琳琅”收藏典籍45部,《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手卷12件。其中,中国国家图书馆提供“天禄琳琅”中收藏的典籍《资治通鉴》《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学易记》《易小传》等5部珍藏参展,辽宁省博物馆亦有3部古籍参与展出。《石渠宝笈》展区的书画展品则全部为辽宁省博物馆提供,其中有《宋拓开皇刻兰亭诗序》《弘历书命馆臣重订契丹国志谕卷》等,近半数作品从未公开展出。

  清宫所藏古籍和书画手卷不但装潢典雅精致,而且大多名家钤印累累,并有清皇室的收藏印记。“天禄琳琅”、《石渠宝笈》作为清代内府善本和书画专藏,代表了中国古代藏书和书画收藏的鼎盛阶段,是研究、继承中华历史文化遗产必不可少的参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