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文物精品展在山西展出 含127件文物

2014年05月02日 09: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今日,由山西博物院等单位与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印度的世界——美国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藏印度文物精品展”在省博一层临时展厅开展,127件文物将在三个多月里一起住在这里,从雕像到铜造像再到水粉绘画,共同构成了一个烙有印度文化特征的诸神之展,也正因这些位列主神、半神、恶魔的神仙欢聚一堂,主创阵容犹如一部好莱坞魔幻大片,它们背后的纠葛、它们的争斗和合作,它们之间关于正邪的“战争”也在省博的展厅里,无声展开……

  经过几个月布展,今日静静屹立在博物院里的诸神们,其实是由印度教中的三大主神——创造之神梵天、守护之神毗湿奴、毁灭之神湿婆及与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如孩子、妻子、侍从等组成的队伍。如果你对印度教不了解,博物院工作人员会建议仔细阅读每个展品旁的说明和背景介绍。从介绍中你会发现,三大神之间的较量和正邪力量的角逐,绝对不逊色于好莱坞那部赫赫有名的《诸神之战》。

  当然,无需文字,你也可以从这些文物自身的穿戴打扮,看出很多端倪——一尊脖子上戴满了项链,头上戴着华丽帽子的神,透着天生丽质难自弃的富足,它就是印度的财富之神俱毗罗;戴着夸张鼻环的伎乐天托架,衣饰华美,穿着貌似现代服装的镂空蕾丝裙,即使在博物馆,它的回头率也是最高的……

  此外,诸神之外的帝王生活也是这次展览的看点,你想看看印度皇室的“照片”吗?那些用水粉、金粉和墨,在十几厘米的画布上描绘的各种印度贵族、平民的生活场景,只能用“细致入微”来形容。

  如果你没有去过印度,你可以来这里看看印度的神,它们是整个印度精神的化身与所有顶尖工艺的集合体。

  ○现场

  神们背后的故事

  29日,在“印度的世界”开展第一天,记者走进山西博物院,邀请该院文物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安瑞军,为我们讲一讲这些神背后的故事。

  智慧神爱吃糖

  一尊象头人身的神像名字叫迦内沙,它最大的爱好是吃糖。不管它有4只手、6只手还是更多,总有一只手里拿着盛放甜食的盘子。迦内沙的老爸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传说中它出生时爸爸湿婆不在家,后来湿婆回来看见家里多了一个男人(神生下来可能就比较显大)很生气,就把迦内沙的头砍掉了。等迦内沙妈妈说明情况,已于事无补,湿婆就给迦内沙安装了一个大象头。

  因为爱吃糖,迦内沙越来越胖,其拥有了将军肚,也拥有一个由侏儒组成的军队——伽蓝仙众,它的憨厚和大脑袋也让其成为印度民间最受爱戴的神之一,代表着智慧。

  毁灭之神爱跳舞

  我们再说说迦内沙的老爸湿婆,其拥有双重性格,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和破坏,有时温和仁慈,有时暴躁易怒,是典型的双子座。作为毁灭之神,当它暴怒时就会跳舞,这样世界就在它的舞蹈中毁灭了,但也会重生。

  守护神很“狡猾”

  印度教的守护神是毗湿奴,它有很多化身,能用在不同场合。比如传说中它要杀一恶魔,但杀恶魔的条件是——时间:不是白天或黑夜,地点:不能在屋里或屋外,人物:不能是人或是兽。于是毗湿奴就变成狮头人身,在门槛处,于黄昏时,将恶魔杀死。

  恶魔是个小心眼

  在印度神话与宗教里,与神作对的力量就是恶魔。这次来到山西的小恶魔叫罗睺,它长着獠牙,有点像西方的吸血鬼,它计划喝点不死甘露解解渴,但没想到被日神和月神发现,给毗湿奴打了小报告,罗睺为了这点事怀恨在心,时时刻刻想着吞了太阳和月亮。(记者张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