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大同京台艺术联展台北落下帷幕

2014年05月04日 16:2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水墨大同”京台艺术联展开幕现场 “水墨大同”京台艺术联展开幕现场 金龙华实业董事长陈柏村(右)与嘉宾、艺术家、观众共同观看展览作品 金龙华实业董事长陈柏村(右)与嘉宾、艺术家、观众共同观看展览作品 嘉宾及艺术家作品前留影 嘉宾及艺术家作品前留影
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为本次展览题词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为本次展览题词

  “水墨大同联两岸,丹青一脉写中华” ——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

  近日,2014京台文化创意产业展在台北举行。50余家北京市优秀文创企业赴台参展。不仅有传统工艺美术、出版物精品,更有动漫网游及衍生产品、旅游及文博衍生品,期间两岸同业签约项目总金额近7亿元人民币。

  文创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台北长流美术馆举办“水墨大同”京台艺术联展于昨日圆满谢幕。这是两岸文创展在台湾举办五年来首次引入中国水墨主题的大型书画展览。两岸当代书画名家精品荟萃,大陆邀请了艺术家唐勇力、梁占岩、袁武、殷会利、王晓辉、林容生、梁明、孙安民、马子恺,台湾邀请了艺术家李宗仁、林进忠、林锦涛、白丰中共同参展,两岸作品虽是水墨艺术风格各异,却有着同宗同脉的艺术渊源,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及全新的文化大气象。

  开幕式上,台湾艺术大师欧豪年、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台湾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进忠等代表两岸艺术家致辞,他们希望两岸艺术家、两岸美术教育等能通过多种方式多交流、互相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艺术,促进两岸艺术领域的交流、共同提高。北京市文化资产办党委书记张慧光说,衷心希望通过绘画语言建立起京台两地在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在将大陆艺术家介绍到台湾的同时,也希望把台湾的艺术家介绍到大陆,特别是介绍到北京,通过举办两岸联展,为两地在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起更好的平台。

  展览其间吸引了近万人次参观交流,其中艺术家粱明的《土楼》系列作品,引起了台湾许多客家人参观者的共鸣。著名美术评论家梅墨生也带领在台湾学习的学生们参观了此次展览,他评价粱明的《土楼》“有大千先生的风采,疏密有致,古今结合”。在接受采访时此次艺术盛会的承办者金龙华实业董事长陈柏村说,金龙华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以及慈善事业,在不断的探索中将旅游、文化、艺术、慈善、实业等资源跨界整合推陈出新。这次艺术联展两岸水墨各有特色,相互影响,他们用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创造出水与墨相互交融的美妙境界。这次借助国家级的专业平台,让两岸名家以艺会友,有助于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共荣。

  本次展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分会、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北京文创国际集团、福建省客家金龙华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学艺术联合会、观云华艺文化传媒协办。

  “很感谢这次“水墨大同”团队为我们带来的两岸文化交流,文化交流更能唤起共同的历史感,比如儒家思想,这让大家共同找到了一个文化的根源。尤其是艺术,具有普世共赏的欣赏价值。这次京台艺术联展是很成功的一次两岸文化交流,我们也很希望借这次的联谊让我们有更多的交流,媒体有更多的报道,增进两岸间的互相了解。”

  ——台湾《中国时报》社长王美玉

  “今年是甲午年,甲午必有大事。走过120年的历史长廊后,近些年来我们推动两岸间彼此的交流,彼此的认知,我们彼此心怀耐心、善意与同情,多沟通多了解,共同促进两岸的发展。我们预祝这次京台两地的文化盛事成功,对两岸之间人民彼此的了解又所贡献!”

  ——《联合晚报》罗国俊社长

  “政策的支持和民间的自发是相辅相成的。两岸的经济是手牵手,文化是心连心,各界人士在方方面面都在推动着两岸的交流与互动,我也将尽其所能,希望能在历史的大潮流中,能够贡献一己之力,共同祝愿两岸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台湾《旺报》黄清龙社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