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镇墓俑珠海展出:有助研究中国佛教史

2014年05月10日 09:1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9日在珠海盛宝博物馆展出的东汉镇墓俑,图为一座70厘米高的女俑 冒韪 摄 9日在珠海盛宝博物馆展出的东汉镇墓俑,图为一座70厘米高的女俑 冒韪 摄 9日在珠海盛宝博物馆展出的东汉镇墓俑,图为一座70厘米高的男俑,文物专家温玉成认为,男俑是“西南少数民族‘酋长’之偶像。” 冒韪 摄   9日在珠海盛宝博物馆展出的东汉镇墓俑,图为一座70厘米高的男俑,文物专家温玉成认为,男俑是“西南少数民族‘酋长’之偶像。” 冒韪 摄 9日在珠海盛宝博物馆展出的东汉镇墓兽 冒韪 摄 9日在珠海盛宝博物馆展出的东汉镇墓兽 冒韪 摄

  中新网珠海5月9日电 (邓媛雯 陈彦儒)一座对研究中国佛教史具有珍贵价值的东汉镇墓俑在珠海展出,9日,珠海盛宝博物馆在展示时对外公开了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温玉成签名、盖章的文物鉴定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镇墓俑为一座70厘米高的女俑,女俑头发中分一条缝,发髻在头后两侧扎起,身着汉服的女俑面如圆月,慈眉善目,嘴角挂着一丝娴静的笑容。女俑左手放在胸侧,右手掌张开垂在裙侧。

  除了这尊女俑外,珠海盛宝博物馆还展出了一座70厘米高的男俑和一座30厘米高的镇墓兽。其中男俑头戴类似牛角的头盔,双手合抱在腹前,镇墓兽则是一只雕刻着羊角、牛嘴的四不象怪兽。

  据珠海盛宝博物馆馆长李盛炳介绍,3座镇墓俑为汉白玉质地,在四川某地同处墓地出土,据专家考证属于东汉早期的文物。

  据李盛炳出示的《文物鉴定表》,记者看到著名佛教学者、文物专家温玉成签名、盖章出具的鉴定意见:“此像最具独特,小女子手施明显的佛教‘无畏与愿’中的‘与愿’印,证实了东汉初期佛教文化已在民间广为流传,是历史遗物的有力证明。”温玉成认为“‘镇墓俑’对研究中国佛教史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

  据了解,所谓的“与愿印”是佛教姿态之一,是以手自然下伸,指端下垂,手掌向外,仰掌舒五指而向下,此印相具有慈悲之意、

  温玉成认为,男俑是“西南少数民族‘酋长’之偶像。”

  除了温玉成签名鉴定外,记者在李盛炳出示的资料中还看到福建省考古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叶文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调研员赵青云、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余家栋、中国国家博物馆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雷从云签名盖章,众多专家认为该馆收藏的百余件石雕“藏品丰富,年代齐全”,“堪称珍品”。(完)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