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塞尔:艺术生意正开场

2014年05月15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在这个艺术的大集市,“最中国”的艺术与非常“不中国”的比邻而列。情绪和感受随时调换频道再正常不过,所以大家几乎都是乐呵呵的,好玩就对了

  李刚 钱梦妮

  [ 作为瑞士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博会的重要补充,香港巴塞尔从去年开始第一次把亚洲当做世界艺术市场的重地,开始发挥其强大影响力。 ]

  [ 来自东京的MUJIN-TO画廊,小小的展示空间里,陈列着不少用过的矿泉水瓶。但如果忍不住拿起来,就会发现居然是沉甸甸的——这些水瓶不是实物装置,而是玻璃制成的。 ]

  [ 所幸,在这里不需要那么一本正经,可以边喝酒边看展,或者干脆在附近的休息区坐下来吃喝一番。可以随便拍照,也可以与经营者、艺术家或者观众就某个感兴趣的作品大聊特聊。 ]

  昨天,是第二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展前贵宾和媒体开放日。就《第一财经日报》现场所见,各家画廊的展览已经布置就绪,名片、宣传品、报价单和葡萄酒摆在各家画廊展厅的桌上,迎接来自香港本地、亚洲各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参观者。当记者下午5点左右进入香港会展中心二楼的一号展厅游走探看时,偌大的展厅里,各家画廊差不多都已经进入宾主交流的理想节奏。

  今年的香港巴塞尔囊括了亚洲及亚太地区、南北美洲及欧洲的39个国家及地区共245间顶级艺廊参展。展会向观众呈献了大量新近的当代艺术作品,除此之外展会官方与香港艺术中心合作,首次推出由多媒体艺术家及制作人李振华担任策展人的“光映现场”专区。

  “光映现场”是香港巴塞尔艺博会首次推出的亮点专区,将连续3天在香港艺术中心agnès b。电影院内放映来自30间画廊、41位艺术家的49套影像艺术作品。主办方希望“光影现场”能延续巴塞尔迈阿密海滩电影项目的成功。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水平最高的艺术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并以其悠久历史和巨大交易额被视为是全球艺术市场的“晴雨表”。作为瑞士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博会的重要补充,香港巴塞尔从去年开始第一次把亚洲当做世界艺术市场的重地,开始发挥其强大影响力。

  于是“亚洲视野”展区也成为艺博会全部六大展区中占据比重最大的部分,今年该展区画廊数量占总数的70﹪。这个展区设于会场两层的核心地带,深入浅出地勾勒了整个亚洲地区艺坛发展的概况。这里有许多值得推介的展览,其中包括:来自吉达、首度参展的艺廊Athr Gallery展出沙特阿拉伯艺术家Ahmed Mater的作品;神户艺廊Gallery Yamaki Fine Art为日本举足轻重的战后概念艺术家河口龙夫举行专题展览,等等。

  佩斯画廊展区,同样是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张洹的立体平面作品《春天的罂粟花田》陈设于通道边上最显眼的位置。进入展区,张晓刚的作品,宋冬的作品也都铺陈开来,显示出画廊的专注所在。前天,包括佩斯画廊的张晓刚个展在内的多场展览开幕,显然,多家画廊都不会满足于只是在香港巴塞尔的展场争艳,趁机在自己画廊狠狠造势的机会不可错过。

  台北Chi-wen画廊的黄其玟也参加了去年的香港巴塞尔展,“这样的机会一定不能错过。”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己非常看重香港巴塞尔的展示与交流机会,“这里业内人士云集,对于我们推广自己的艺术家和理念是很好的机会。”黄其玟这次带来的是艺术家张乾琦的系列摄影作品《China Town》。1998年到2014年,张乾琦拍摄了纽约中国城的18个移民家庭,这些家庭的贫乏、麻木、痛苦与温情被影像凝固,也是出身于移民家庭的艺术家对自身的思考。“我们不会把这一系列作品拆分开来出售,所以针对的基本是公共机构。”

  关注当下现实的作品不仅通过影像,也通过装置等艺术形式呈现出来。

  行为艺术作品“艺聚空间”在两个展厅的显著位置将展出世界顶尖艺术家的大型雕塑及装置艺术,为观众提供欣赏大型艺术作品的机会。京都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首席策展人长谷川祐子再度担纲策展人。

  来自东京的MUJIN-TO画廊,小小的展示空间里,陈列着不少用过的矿泉水瓶。但如果忍不住拿起来,就会发现居然是沉甸甸的——这些水瓶不是实物装置,而是玻璃制成的。画廊工作人员说,这些小小的水瓶通常会被遗弃在不同的地点,而被遗弃的它们,与遗弃者仍有着必然的联系,某种程度上代表着那个人。

  回溯个人艺术历程和思考的年历,铺在地板上的黄沙和红砖,奈良美智的经典小女孩,用塑料材料制作的颜色绚丽的无袖上装,面部朝下躺在地上的肥胖男人……是的,所有这些都以艺术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你这边看到以“有钱能使鬼推磨”为灵感的作品,那边就又看到似是而非的“纸币”。在这个艺术的大集市上,“最中国”的艺术与非常“不中国”的比邻而列;而那些抽象得不可理喻的,也与那些仿佛来自身边的器物和影像和谐共处。情绪和感受随时调换频道再正常不过,所以大家几乎都是乐呵呵的,好玩就对了。

  每一家画廊都带来了自己别具特色的展览,融合在一起,足够多元也足够眼花缭乱。所幸,在这里不需要那么一本正经,可以边喝酒边看展,或者干脆在附近的休息区坐下来吃喝一番。可以随便拍照,也可以与经营者、艺术家或者观众就某个感兴趣的作品大聊特聊。

  生活在瑞士的艺术家Kesang Lamdark,以父亲的故乡西藏为灵感创作了若干件作品,酷炫的表象之下,是他对自己不熟悉的家乡的关注与追索。这个胡子花白的中年人笑称,他正等着有人来把自己的作品都买走,但很显然,不管人们是不是愿意掏钱,他都很享受与所有感兴趣的观众聊天。

  “你看到那个罐子里有什么吗?”Lamdark问,然后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解那个汽油罐子里图像的内涵。临别,他也乐呵呵地接受生意发达的祝福——艺术家的生意,总归是有趣一些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