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漫画特展讲述人间情语

2014年05月21日 08:21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人间情语——丰子恺漫画作品特展”近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展览通过101幅作品将观众带入漫画世界。

  据悉,本次展览的展品均出自《敝帚自珍》画集。《敝帚自珍》是丰子恺晚年创作的漫画集,汇集了丰子恺一生创作的主要漫画题材,含序言一幅、漫画100幅,并通过“童心”、“世相”、“朋情”、“物我”四个单元,全面展示丰子恺“美育”的生活、教育理念,将带领观众走进一个自由率性、耐人寻味的漫画天地。主办方表示,在本次展览的筹划过程中,策展人员结合丰子恺的创作经历、对丰子恺影响最大的几位导师、丰子恺重要漫画作品集、丰子恺漫画创作的各种款识和钤印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以满足各个层次观众的观展需求。

  丰子恺是上世纪中国著名的画家、文学家、翻译家和艺术教育家,新文化运动的启蒙者之一,被国际友人誉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据了解,当年,老上海弄堂里的理发店、澡堂子、馄饨摊儿上都会挂着他的画,小商小贩、纤夫脚夫都要传阅他的画,老人、小孩甚至文盲都喜欢他的画,他的画简约、洗练,甚至是简单。爱他画的人曾说,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艺术大师;不以为然的人说,这些画不中不西,难登大雅之堂。然而不管怎样,丰子恺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以及散文而著名,作为中国抒情漫画的开创者,他将那个时代特有的民族性、平民性、普及性融为一体,以质朴幽默、含蓄隽永的表达方式传递给读者,形成了丰子恺漫画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