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师友书画艺术展还原大师朋友圈

2014年05月24日 09:30   东方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东方网5月24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年是海派书画大师吴昌硕诞生170周年,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于5月27日至6月1日举办《吴昌硕师友书画艺术精品展》,“请来”当年吴昌硕的恩师好友们,进行一次穿越时空的雅集。

  吴昌硕一生交友甚广,这些亦师亦友的贤人,也助他走向成功。这次书画展便是用诸多藏品进行一次吴昌硕“朋友圈”的历史还原。

  其中,有著名书法家杨岘,是吴昌硕的恩师,长吴昌硕25岁;而比吴昌硕小30岁的诸宗元则是他的忘年知音,参展的还有晚清海派绘画大师任伯年、蒲华,他们与吴昌硕年龄相近,互为莫逆,同为当时的海上画坛掌旗。

  吴昌硕曾在苏州长期生活、工作,当过“巡逻队员”,通过苏州文人聚集的“怡园画集”,结识了不少文化人,眼界因此大开,当年画集里的朋友吴秋农、陆廉夫、倪墨耕、顾若波此次也来参展。

  当年把吴昌硕一路捧到海派领袖地位的海上实业家、慈善家和画家王一亭,此番携海上题襟馆与豫园书画善会的同仁程璋、黄山寿、胡郯卿、商笙伯等来了,这些人当年曾与吴昌硕一起组织中国近代第一批美术社团。

  曾为达官显贵、辛亥革命后寓居上海实现人生转型的翁同龢、陈三立、康有为、沈曾植等也来了,吴昌硕虽不喜结交权贵,但晚年同他们也有交往,比如康有为著名的“维新百日”印章,就是吴昌硕刻的。

  于右任来了,两位近代书法大师素有交往,于右任为吴昌硕所书墓表,早已成为书坛名作。吴昌硕的韩国知交闵园丁也来参展,闵园丁是大韩帝国李氏王朝的禁卫军大将军,当年流亡上海时与吴昌硕交往颇多,吴昌硕为他刻印300多方,是大师一生为他人刻印的最高纪录。

  朋友圈中人都在吴昌硕先生的的生命旅程中留下过深深印迹,此番将再现艺术风采。展品包括杨岘先生的“寿”字大红屏条,吴昌硕曾称自己的老师就是杨岘和任伯年两位,而载有这段话的《缶庐先生小传》也将展出,这是诸宗元为吴昌硕写的第一篇传记,影响力极大。

  画展中王一亭所绘巨幅“童子献寿图”,是他专为吴昌硕之子吴东迈贺寿的力作。可以说,没有王一亭,就没有吴昌硕的历史地位,是他把70岁的吴昌硕请到上海定居,是他为吴昌硕打开日本收藏圈,是他多次与吴昌硕联袂创作《流民图》等作品义卖赈灾,吴昌硕身后,他还与吴东迈创办了“昌明艺术专科学校”。

  吴昌硕在人生不同阶段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不断从他们那里获得精神气质与艺术品格上的濡染、帮助与提携,提升了自己的“底气”,并以他的品性、才气和勤奋,终于在晚年登上了海派艺术之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