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文物将赴日展出:日本点名借明皇幸蜀图

2014年05月27日 13:1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台北故宫部分藏品将于6月借展日本,“明皇幸蜀图”为日方点名盼借。图为贩卖部门员工指出唐明皇在复制画中的位置。来源:台湾“中央社”   台北故宫部分藏品将于6月借展日本,“明皇幸蜀图”为日方点名盼借。图为贩卖部门员工指出唐明皇在复制画中的位置。来源: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北故宫部分藏品将于6月借展日本。日本点名盼借“明皇幸蜀图”,主要是日本有传说杨贵妃是死于日本,对这幅画有特别的感觉。

  台北故宫博物院231组件文物6月24日将在东京博物馆展出。故宫院长冯明珠26日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这是台北故宫文物第一次外借到亚洲地区。

  这次出借文物除了人气文物翠玉白菜、肉形石外,当中也有几件文物出借小故事,像是唐代“明皇幸蜀图”,就是日方点名盼纳入借展的典藏。

  “明皇幸蜀图”以“安史之乱”时唐明皇避难入蜀的故事为题材,画的是崇山峻岭间一队断断续续的骑旅自右侧山间穿出,向远山栈道行进,前方一骑者着红衣乘三花黑马正待过桥,应为唐明皇。

  冯明珠指出,这幅图讲的是唐明皇被追到“蜀道难”,途经马嵬坡后来遇到兵变,最后杨贵妃不得不被赐死在马嵬坡。

  但日本人有一传说杨贵妃后来逃到日本,最后也死于日本,在山口县“杨贵妃之乡”也建有杨贵妃墓。冯明珠说,日本人认为,若杨贵妃真是死于日本,那“明皇幸蜀图”描绘的蜀中,就有可能是杨贵妃最后现身中国的地方。

  另外,在这次出借文物中,新石器时期的山东龙山文化晚期“玉鹰纹圭”则是历史最悠久,西周晚期的“散盘”则是结合政治和宗教意义,是重要的土地文书纪录。

  冯明珠表示,目前赴日展重点工作放在文物启运过程,除了要量身打造文物的内、外箱安全设施,也要做好文物保险,在文物出发赴日前,台湾“文化部”也会派人检视文物是否都健全,日方研究团队也会到台湾,双方状况点验,之后则是开始打包、装箱、运输。

  (原标题:台北故宫文物将赴日展出 日本点名借“明皇幸蜀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