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民俗艺术品亮相93号院博物馆

2014年06月01日 08:3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93号院博物馆展厅展示的端午民俗艺术品 93号院博物馆展厅展示的端午民俗艺术品 93号院博物馆展厅展示的端午民俗艺术品 93号院博物馆展厅展示的端午民俗艺术品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白頔)为了迎接2014年端午佳节的到来,5月30日,在西城区文委的支持下,由93号院博物馆、白大成家庭艺术馆主办,中国文物网、琉璃厂古玩艺术品交易网协办的西城区端午节传统民俗艺术展,在位于北京市琉璃厂核心区域的93号院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届西城区端午民俗艺术展中,北京“鬃人”的唯一传人、民间艺术家白大成携带其家藏的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端午民俗艺术品在现场展出。通过这些展品,参观者可以领略到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端午节庆文化和民俗风貌。

  展览开幕当天,白大成在接受中国文物网采访时表示,随着时代的推移,当下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过去有很多不同,但是传统文化和习俗也不应该被完全丢弃,而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也是想让参观者能够借由这些展品,找回那些逐渐被人所淡忘的传统节日习俗。

  93号院博物馆馆长蔺炜向中国文物网记者介绍,93号院博物馆是进行非遗和民间艺术传播体验的基地,在有着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主要起到一个引领、带动、示范的作用。蔺炜表示,此次举办这个展览,也是想通过93号院博物馆这么一个不大的空间,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民间手工艺术品展示出来,从而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所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3日。

  相关链接

  地处北京琉璃厂核心区域的93号院博物馆是以展示、体验、交流非遗及民俗手工艺品为主兼顾非遗作品销售的小微博物馆。其展示范围涵盖非遗及民俗工艺诸多门类,毛猴、兔爷、面人、绒鸟、风筝、草编等等,无一不是精工细作;更有木雕、内画、金漆镶嵌、宫廷补绣处处洋溢着非遗文化所独有的艺术特色与文化底蕴。

  93号院博物馆为传播弘扬非遗文化,面向所有非遗爱好者展开体验互动活动。任何人在这里都可以选择自己喜好的非遗工艺制作体验,而且还有非遗老师专门拍摄的制作视频甚至非遗传人现场辅导,让每一位爱好者都有可能展示自己手工艺制作的天赋才能。

  93号院博物馆立足京城,面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非遗,让中国非遗走向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