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惟一金简现身唐代文物展

2014年06月25日 10:07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国内惟一金简现身唐代文物展 国内惟一金简现身唐代文物展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唐代洛阳”特展近日开幕,本次展览展出120余件唐代各类珍贵文物,其中武则天除罪金简现身展场,引来众多关注。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强盛的王朝,洛阳作为帝国的东都,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和贯通中国南北的大运河在这里交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大都会之一。据悉,本次展览由帝国东都——唐代洛阳城、神都遗珍——唐代皇室宝藏、盛世和晏——唐代的社会生活、辐辏万邦——唐代的中外文化交流、海纳百川——唐人的宗教信仰五个部分组成,共计展出唐代各类珍贵文物120余件,包括金银器、石刻、唐三彩、陶瓷器、壁画等。其中,唐恭陵出土文物、安国相王孺人墓墓葬壁画、唐三彩载丝骆驼、唐青花塔式罐、武则天除罪金简、鎏金铜走龙等都极为珍贵。

  展览现场,人气最高的展品要属武则天除罪金简。据了解,该金简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惟一金简,重233.5克,黄金纯度在96%以上。金简呈长方形,正面镌刻双钩楷书铭文3行63字,遒美健秀的小楷刻工高超,线条虚实结合。1982年,金简在登封市嵩山峻极峰北侧石缝中被发现,现藏于河南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