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圣旨和免死金牌真容:宫中高手出品金牌没金子

2014年06月28日 08:59   东方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圣旨上的龙,是宫中高手绘制。 圣旨上的龙,是宫中高手绘制。 圣旨 圣旨 免死金牌 免死金牌

  齐鲁网6月27日讯 皇帝的圣旨到底什么样子?龙袍一定是黄色的吗?所谓的免死金牌真的是金子做的吗?最近济南传统文化周的展品,让市民大开眼界。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在这次中国传统文化周活动中,最吸引人的当属这些来自几百年前的圣旨真迹。据了解,这些圣旨是由蚕丝织造而成,再配上精美的文字和图案,更像是一幅幅艺术品。在今天的展示中,有一件经历了道光、咸丰两代君王的世袭罔替龙边诰命圣旨尤为珍贵。

  讲解员说,“您看一下,上面盖有四块玉玺,相隔了二十二年,而且上下两边的龙边总共是四十四条,全部都是宫中的丹青高手手工绘画上去,非常罕见。”

  大家对于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认识大都来自于形形色色的古装影视剧,因此许多市民在参观时也有着自己的见解,这位市民就对一件服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是蓝的,影视剧里皇上应该穿黄袍啊,这都是给大将穿的。”

  眼前这件服饰图案精致,做工考究,那么它会不会像这位市民所说的那样,只是一件大将穿的服饰呢?讲解员说,“这一件是清朝皇帝所穿的五爪龙袍,它的颜色是蓝色,蓝色由于跟天空比较接近嘛,所以是皇帝祭天祭祀的时候所穿,用来祈求国泰民安。”

  原来,皇帝并不只是穿黄色的龙袍,而是会根据不同的场合选择不同颜色的服饰。在展厅中一块锈迹斑斑的铁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看它其貌不扬的样子,这又会是什么宝贝呢?

  讲解员说,“这一件就是丹书铁券,就是我们所说的免死金牌,他是唐代武德元年,李渊颁发给开国功臣刘文静的免死金牌,此券的持有者除了谋反叛逆,其他罪过都可赦免。”

  原来,我们印象中的免死金牌并不是一块金子做的牌子,而是这样一副模样,据讲解员介绍,这还只是这件丹书铁劵的其中一部分。

  讲解员说,“不过,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半圆形状的,其实,它还有半圆,主要是用来防伪,丹书铁券本身就是铁的,表面刷了一层鎏金,但是由于时间久,鎏金脱落,所以露出它本身的一个颜色。”

  这次展览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其中既有老人又有孩子,大家伙都对这些珍贵的文物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充满了兴趣。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