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原住民艺术展广东博物馆开幕

2014年07月14日 10:3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加纳多风格的地毯 加纳多风格的地毯 带盖篮筐 带盖篮筐

  广东省博物馆暑期推出的特展《最早的美洲人——北美原住民艺术展》于2014年7月11日拉开帷幕,本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与美国宝尔博物馆主办,展期从2014年7月11日至10月20日 。

  此展览具有浓郁的北美原住民特色,展品包括富有宗教和神秘色彩的萨满面具,蕴含传统与艺术时尚的陶艺,以及涵盖色彩与实用价值的编织品等共133件/组,全面展现北美原住民的历史和艺术风格。

  展览共分五大部分:极北之地、西北海岸、加州风情、西南荒漠、大平原地区。同她千姿百态的地貌一般,北美地区原住民众多。从北极的苔原带到西南部的荒漠带以及更远的地方,有着数不胜数的原住民语言、社会结构、宗教信仰以及意识形态。这里的传统艺术独具特色,无论其目的是为了实用还是某种象征,都反映出原住民们共有的艺术根源:与自然和周遭环境的紧密联系,以及人类所扮演的角色与神灵世界和宇宙之间的关系。本展甄选的每一件物品都反映了美和多样性,反映了美洲老一辈艺术家所成就的艺术魅力和新一代艺术家对传统的传承。

  美洲原住民, 是对美洲所有原住民的总称。美洲原住民中的绝大多数为印第安人,剩下的则是主要位于北美洲北部的因纽特人。传统上将美洲原住民划归蒙古人种美洲支系。当欧洲人首次来到美洲时,美洲原住民早已遍布南北美洲各地。

  当第一批东北亚猎人追随着猛犸象、野鹿的足迹在冰河期穿越白令海峡陆桥踏上北美大地之际,可能并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北美原住民的最早祖先。作为他们后裔的因纽特人、印第安人等众多北美原住民在这片富饶、辽阔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出独特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成为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他们或居于兽皮围裹的帐篷,或住在土木结构的茅屋,甚至是雪块堆积的住所,生活简朴,保持纯粹的天真和幸福;他们聚族而居,或以辛勤的耕作换来土豆、玉米的丰收,或以放牧的羊驼和骆马来维持繁衍生计;他们世代相传的陶艺、编织、雕刻作品,充满了生活和艺术的气息;他们在盛大的节日里,穿上斑斓的服饰,且歌且舞,在激昂的鼓声和韵律中,以最单纯的心与宇宙万物沟通……。

  展览开幕当日,广州东方博物馆副馆长Matthew Bunney到现场与小朋友互动,让孩子们通过听故事、巧装扮、绘纹身、玩游戏等方式,了解印第安人。

  展览期间,我馆还将推出“亦真亦幻——魔力捕梦网DIY”、“FUN眼看北美”、微信导览、公众导赏等活动,让观众通过参观展览和体验活动,更加全面地了解北美原住民。

文章关键词: 原住民博物馆广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