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行无疆:吴冠中作品广东博物馆展出

2014年07月16日 13:5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7月15日,由广东省博物馆与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艺行无疆——吴冠中绘画作品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书画厅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浙江美术馆珍藏的吴冠中先生绘画作品80件,包括油画10件、彩墨画27件、速写43件,包括吴冠中代表作油画《女藏民》、《羊圈》、《春》、《岸》、《眼》,墨彩画《太湖岸》、《紫禁城》、《山野》,速写《云南行》等,全部是从吴冠中及其长子吴可雨先后两次向浙江美术馆捐赠的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展览展期至10月15日。

  吴冠中生前多次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收藏机构,浙江美术馆所藏作品包括吴冠中生前最后一次大规模的作品捐赠(2009年12月捐赠56件作品和16件藏品)、吴冠中逝世之后其长子吴可雨捐赠的《云南行》速写(2010年12月捐赠48幅《云南行》速写作品和3篇手稿)等。

  20世纪50~70年代以来,吴冠中先生致力于油画风景创作,并进行油画民族化探索。他把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因子植入到油画创作之中,运用意象化的表达方式,把油画的本土写意精神推向了新的高度,赋予油画一种具有东方韵味的意境之美,使画面产生一种抒情诗般的感染力。

  在这次的油画展品中,既有他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的《女藏民》,也有其逝世前一年创作的多件作品,如创作于2009年的油画代表作《眼》,是吴冠中生前挂在自家客厅墙上唯一的他本人的作品,当时就从墙上摘下来捐给了浙江美术馆。吴冠中很少画动物,画猫就这一张,捐赠时他跟浙江美术馆工作人员讲:“在这只猫的眼睛里,他已经看穿了一切”。 

  从20世纪70年代起,吴冠中先生兼事中国画创作,他立足于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交会点上,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探求中国画的革新。他的彩墨画以半抽象的形态,将诗情画意通过点、线、面的交织而表现出来,再现了大自然音乐般的律动和相应的心理感受,完美融合了中国的意境美与西方的形式美,既富东方传统意趣,又具时代特征,为读者建立起崭新的审美品格和审美趣味。

  这次展出的彩墨画中,既有表现江南水乡风情的《老屋》,也有当年创作完成后即引起较大关注的《紫禁城》等作品。

  1978年前后,是吴冠中先生艺术思想得到释放、迎来蓬勃新生的转折时期。展品中,创作于1978年的《云南行》速写,题材丰富,手法多样,将云南边陲的山水人物、风物人情,生动、鲜活地呈现于笔端,体现了一位艺术大师善于捕捉素材、感受、构思与构图进而写形、写神、写情的卓越才华,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献史料价值。

  吴冠中先生简介:

  吴冠中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独树一帜的著名艺术家。1919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1942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前身),1947年入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研习油画。1950年学成回国,长期执教于高等美术院校,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91年,接受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法国文艺最高勋位”,2002年获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

  吴冠中先生在中西艺术融合的探索实践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对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进程产生过极大的理论影响。长期以来,他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中国画现代化的探索,将西方绘画与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审美理想融合到一起。他的水墨画构思新颖,章法别致,力图运用中国传统材料工具表现现代精神,既富东方传统意趣,又具时代特征。作为美术教育家,吴冠中先生注重学生艺术个性的培育。作为善于思考的艺术家,他勤于著述,立论独特,而且文字生动流畅。其中关于抽象美、形式美、形式决定内容、“风筝不断线”、“笔墨等于零”等观点,激励了中国当代艺术创作者的探索精神,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繁荣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冠中先生一生创作的作品,难以计数,其作品不仅在中国广泛展出,新加坡、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科隆也都曾举办过他的展览。而且,多年来他坚持艺术共享,生前不断地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收藏机构,充分体现了其淡泊名利、为艺术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文章关键词: 作品美术馆博物馆吴冠中广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