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三峡博物馆看清朝皇室专用纸

2014年07月18日 08:22   重庆日报  收藏本文     

7月16日,清朝皇室专用纸、绢在三峡博物馆展出。 7月16日,清朝皇室专用纸、绢在三峡博物馆展出。

  记者 熊明 摄

  你见过300多年前的皇家专用纸、绢吗?明代宣德年间的香炉有啥特别?明清文人书房里又有啥“稀奇”?7月16日,“文房雅玩—苏州明清文人书房用品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展,来自苏州博物馆珍藏的83件(套)江南明清文房“宝贝”,让市民领略了古代文人雅士的书斋世界。据悉,展览将免费展出至10月19日。

  一入展厅,红、青、粉、黄四张尺幅宽大的纸张映入眼帘。每张约2米宽,纸质厚实,一层薄薄的蜡光在纸面浮动,并描绘有金色祥云龙纹图样。

  “它的学名叫描龙双面联纸,"金龙"是皇室的象征,专家推测这种纸张并非普通文人所用,而是清朝皇家专用纸张。”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介绍,此种纸防水性强,宜于长久张挂,用它笺书、绘画后,墨色容易凝聚在纸的表面,显得黑亮如漆。

  由于制作精细,造价昂贵,这种纸主要用于宫廷殿堂书写春帖、诗词,供书画、手卷引首,“此纸属乾隆内库制作最精,当时也有人将它称作"库蜡笺"。”陈瑞近说。

  在此组描龙双面联纸的旁边,还有一卷以黄纸托裱的朱红色绢布,长约6尺,表面也纵列描绘有金云龙纹图样,二者有何关系?陈瑞近解释,后者是同样为皇室所用的描金云龙宫绢,仿造前者的形式,在极为细密的绢帛上织造而成,“这种宫廷制作技艺更精细、复杂,通常在隆重的场合使用。”

  “快看,真像一支梅花!”市民罗棋对着一款“躺”在展柜中的香炉惊呼道。

  据介绍,这件香炉取梅花树干之形用铜浇铸而成,四周饰梅花与错枝,故称梅根炉,其高44.5厘米、宽9厘米。“一般人乍看,根本想不到是个香炉。”陈瑞近称,因底端有明代年号的款,故推测其出自明代最出名的宣德炉时期。

  记者了解到,宣德炉是明代宣德年间设计制造的铜香炉。为制作出精品,当时在宣德皇帝亲自督促下,整个制作过程,包括炼铜、造型必须自《宣和博古图》、《考古图》等典籍及内府密藏的数百件宋元名窑中,精选出符合适用对象、款制大雅的形制,将之绘成图样,呈给宣德皇帝亲览。

  那么,梅根炉有啥作用?陈瑞近介绍,古代文人雅士喜欢在读书、写字时焚香,香炉置于书房可营造“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意境,以备读书提精爽神。

 

文章关键词: 三峡博物馆清朝皇室文房雅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