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当代精品唐卡艺术展在上海东传轩开幕

2014年07月20日 14:3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大威德金刚》丹巴,1987年,现藏国家博物馆。 《大威德金刚》丹巴,1987年,现藏国家博物馆。 丹巴绕旦 丹巴绕旦

  新浪收藏讯 《纯净天空 圣地珍宝——西藏当代精品唐卡艺术展》开幕式7月12日下午两点在东传轩盛大举行,各界嘉宾百余人有幸出席了揭幕活动。

  开幕式上丹巴绕旦教授携昂桑、勉拉顿珠、赤增绕旦、米玛次仁、格桑平措、益西多吉、多布杰、旦增平措等八位弟子为贵宾敬献哈达,表达藏地艺术家对贵宾们的最高礼遇。

  复旦大学的知名教授、百家讲坛的明星老师、季羡林大师的关门弟子钱文忠教授作为嘉宾到场参与开幕式,并看望丹巴先生。大家不知道的是,钱文忠教授80年代曾留学德国汉堡大学印度与西藏历史文化学系,师从著名佛教学家L.Schmithausen教授专门修过藏学,对西藏历史文化有过专门研究。

  上海市东方文化传播中心(东传轩)主任赵春森先生和丹巴绕旦教授为本次展览最重要的作品《大威德金刚》揭幕。《大威德金刚》堪称本次展览的题眼之作,不会汉语的丹巴教授现场用藏语介绍这幅作品,这是他1987年的作品,当年是为了去参加法国国际艺术展而创作,之后一直供奉在寺庙,这是第一次拿出来展览。主尊大威德金刚是格鲁派密宗所修本尊之一,因其能降服恶魔,故称大威,又有护善之功,故又称大德。也叫阎曼德迦、怖畏金刚、牛头明王。

  揭幕后进行了特殊的供灯仪式,观展嘉宾次第进入,每人手捧一盏小烛,恭敬献于展厅中央供奉的六世班禅像前。

  勉唐派的作品特点之一,就是画面中总会出现雪山,表现画师对四面雪山所围绕的圣地西藏的热爱之情。西藏绘画史上最具特点的是金线的勾画,描金和点金最见功底,是西藏独具一格的画风,堪称唐卡绝技。画面中每一个小细节都是金线所描绘。此外,勉唐派所用颜料都是采自雪域大地的动植物和矿物质原料,能保持上万年。

  丹巴教授为嘉宾们逐一介绍了重要的有代表性的作品。除了典型的黑金唐卡和神佛造像,唐卡的题材还有人体解剖图、人体经络图、胚胎发育图以及火灸、穿刺、放血等医疗知识。正是这种题材的唐卡,让藏医藏药知识时代相传流传至今,为藏地文化的传承起到了教科书的作用。

  丹巴教授一生奉献给藏族传统艺术,他突破了唐卡艺术世代家传的局限,开私学免费传授给任何想学的学生,不限派别,倾囊相授,还鼓励学生学习现当代艺术,有自己的思考和创新。这才有了本次展览中这些颇具当代气息、又明显脱胎于传统题材的崭新当代艺术作品。

  很多画作当场就被结缘。丹巴教授为结缘的嘉宾敬献哈达并合影,祝福这些嘉宾!

  参展嘉宾仔细听丹巴老师讲解,有的甚至拿着放大镜仔细鉴赏细腻的笔触和悉心勾勒的金线。更多信徒观众则更重视欣赏佛像的面相,或慈悲或忿怒,背后都是对众生的怜悯。

  佛教徒的虔诚不分密宗禅宗,今天在展览现场服务的是云居山真如寺合东师父带领的居士义工团的女士们,她们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感谢她们业余抽空过来服务,感恩!

  指导单位: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佛教协会、泰中文化交流中心

  主办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上海东方文化传播中心(东传轩)、拉萨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地点:上海市黄浦区丽园路889号东传轩展馆(地铁九号线马当路站下步行5分钟)

  展览日期:2014年7月12日—27日

文章关键词: 西藏唐卡丹巴绕旦东传轩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