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幅画作再现李津真性情

2014年07月23日 07:0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1984年《西藏组画》 我大学毕业去了趟西藏,那时画坛流行表现西藏,但没有一个人用很表现、很自我、很主观的方式表现西藏。我特别想画人和动物的关系。那时有足够的激情,就把这个东西画在水墨上了。   1984年《西藏组画》 我大学毕业去了趟西藏,那时画坛流行表现西藏,但没有一个人用很表现、很自我、很主观的方式表现西藏。我特别想画人和动物的关系。那时有足够的激情,就把这个东西画在水墨上了。 2012年《盛宴之一》 从1996年开始我便开设涉及饮食男女的创作,最初是小品式的,属于自己把玩性质。但后来由于画廊空间等原因,我开始画得复杂起来。从2008年、2009年开始的《盛宴》是我风格比较成熟的系列。   2012年《盛宴之一》 从1996年开始我便开设涉及饮食男女的创作,最初是小品式的,属于自己把玩性质。但后来由于画廊空间等原因,我开始画得复杂起来。从2008年、2009年开始的《盛宴》是我风格比较成熟的系列。 2014年《平平淡淡才是真》 现在我的创作与以前不同,我的一笔一画都相对平和、深入。阐释事情的激烈度、视觉刺激不再是我的主攻。   2014年《平平淡淡才是真》 现在我的创作与以前不同,我的一笔一画都相对平和、深入。阐释事情的激烈度、视觉刺激不再是我的主攻。

  当代水墨的热潮让李津成为各大艺博会、艺术空间展示的香饽饽。近日,李津早期经典作品回顾展在798附近的艺术财经空间开幕。从其最初闻名画坛的《西藏组画》到今年的新作,李津通过20余幅作品展现了其作为“食色墨客”的真性情和快意人生。该展将展至9月20日。

  大胡子一把,菜篮子一个,花衬衫一件,《禅门日诵》一本……有着鲜明标志的李津,被称为是一个以传统笔墨趣味表达个人尤其是个人生活感觉的艺术家。85新潮时期,李津以故意反传统、反学院的方式用墨,成为表现主义水墨实验的代表人物。而此次回顾展上,也是以其85时期的叛逆之作《西藏组画》为起点,全面展现了李津创作的不同阶段,其中大多数作品未公开展出过。

  李津告诉记者,展出的《西藏组画》创作于1984年,到今天正好30年。为此有了此次办回顾展的契机,“这更多的是个线索展,每个时期我都选了一两件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大家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

  事实上,通过这个展,李津也反思了自己30年的创作之路。他说虽然早期作品尺幅都很小,但再看这些画作依然可见自己当年的投入,“80年代创作非常单纯,我看自己的早期作品都觉得更艺术。”近两年来,李津也不否认市场对艺术还是有介入,甚至包括自己曾有一段时间展览、创作密度都过于频繁。不过正如其一再强调的“我必须是我,我的生活、我的一切,我是其中的主宰,”李津此番通过今年新作表明自己已经回到了属于自己的状态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文章关键词: 李津画作回顾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