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州博物馆展出东汉文物

2014年08月01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31日,河北涿州博物馆展出的罕见文物精品——能升降的东汉“彩绘陶镜台”。 徐颖哲 摄 31日,河北涿州博物馆展出的罕见文物精品——能升降的东汉“彩绘陶镜台”。 徐颖哲 摄 导游向记者介绍中国现存最大的辽代“歧沟天王院经像幢”(局部)。 徐颖哲 摄 导游向记者介绍中国现存最大的辽代“歧沟天王院经像幢”(局部)。 徐颖哲 摄 涿州博物馆展出的东汉“彩绘陶神灯”。 徐颖哲 摄 涿州博物馆展出的东汉“彩绘陶神灯”。 徐颖哲 摄

  中新网保定7月31日电(吕子豪 董莹)河北省涿州市博物馆以展出东汉“彩绘陶神灯”和能升降的东汉“彩绘陶镜台”等2000件精品文物而吸引众多民众慕名参观,并创造了开馆一月参观人数破5万的流量纪录。

  31日上午10时许,中新网记者在位于涿州市华阳西路的涿州博物馆门前看到,有约50名游客手持身份证自觉排队等候免费领票,取票后在入口处接受行李物品安检,依次入馆参观。

  随行的涿州市宣传部工作人员称,该博物馆自今年6月30日开馆以来,平均每天客流量达1855人,截至7月31日,已吸引当地民众及保定、石家庄周边游客共5万余人参观。

  据涿州市博物馆馆长杨卫东介绍,该馆展览面积为8000平方米,馆藏文物26000件,目前展出文物精品2000余件。除文物部门30余年的旧藏及民间征集外,大部分文物为近年涿州境内出土。其中,展出的2004年阔丹——凌云工地1号墓出土的7层高东汉“彩绘陶神灯”为国家一级文物,堪称镇馆之宝。而通高1.14米、可根据人们需要升降的东汉“彩绘陶镜台”,其用镜方式为国内首见,属孤品。

  记者注意到,该馆主体建筑为中国古典园林风格与现代建筑相结合。馆内设有《总序厅》、《涿水长歌》、《石艺通灵》、《陶韵绚彩》、《范阳遗风》、《峥嵘岁月》等8个展厅。展览内容涉涿州地方通史、石刻文物和彩绘陶器专题陈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及涿州革命史。馆内展示融入了虚拟现实、三维图形图像、特种视效等现代技术,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涿州历史风貌。

  杨卫东称,在涿州,从迄今发现的历史上最早的人类居住址“青岗遗址”(相当于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仰韶文化)直至1949年建国时期,均有历史文物遗存,呈现历史连续性的文物藏品展示成为该博物馆的一大亮点。比如在《涿水长歌》展厅中,就通过1000余件馆藏文物精品、500余幅图片及大量图表文字等,向游客展示了一部脉络清晰的“涿州通史”。

  此外,以东汉著名政治家卢植、初唐四杰之一的卢照邻、“大历十才子”之一卢纶等为代表的“范阳卢氏”,以及伟大的天文学家祖冲之、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易学大师邵康节、苦吟诗人贾岛等257位涿州历史名人故事贯穿博物馆展示,更使涿州历史熠熠生辉。

  杨卫东透露,涿州博物馆占地面积23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1.36亿元人民币。该馆周一为闭馆日,开馆以来单日游客最多时达2931人,这种现象在地方博物馆中较为少见。

  河北涿州历史悠久,在春秋战国为“燕之涿邑”,秦(前221年)时建涿县,汉初(前201年)设涿郡,魏晋名范阳,唐代改称涿州,为三国时刘关张桃园聚义所在地。清乾隆帝在此路过时,曾写下“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的楹联。目前,该市有被中国古建筑专家罗哲文亲题的“中国第一长石拱桥”涿州永济桥、中国现存辽塔中保存较少的楼阁式砖塔涿州双塔、中国北方唯一保存下来的古代大型水利设施“金门闸”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以及其它不可移动文物241处。近年来,该市文保部门配合城乡建设抢救性发掘的古代墓葬(群)达100余处。(完)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