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陶展现济南艺术品风采

2014年08月01日 09:5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黑陶作品(本报记者 崔健 摄) 黑陶作品(本报记者 崔健 摄)

  如许多民族文化瑰宝一样,黑陶已逐渐从生活物品变成艺术品,进而升华为一种文化。章丘龙山镇作为黑陶文化的发源地,在黑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记者了解到,在8月28日至31日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相约文博会·第二届济南艺术品博览会上,章丘龙山黑陶艺术家将组团参展,届时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可以一睹黑陶艺术的魅力。

  “相约文博会·第二届济南艺博会”由济南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济南文物保护与收藏协会、月亮湾旅游度假风景区主办,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虚苑天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赞助,大户人家协办。

  成立协会传承保护黑陶文化

  为更好地发展黑陶文化产业,宣传黑陶艺术,济南市民间艺术家协会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在章丘龙山成立。协会的成立,为龙山黑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协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黑陶文化,目前已有会员单位十几家,虽然建会时间短,但程序很严格,加入会员要由协会统一研究批准入会。”作为协会会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张国庆深知黑陶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需要有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来拓展自己,协会就是为大家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他表示,只有眼光和心胸开阔了,才能站得高看得远,也才能长远、规模化发展。

  “大家聚到一起不容易,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公平对待,没有谁先谁后。在协会,大家共同搭台,共同唱戏。”协会副会长马立景说,凝聚协会整体的力量,每个人都将自己的资源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吸取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缺点,共谋发展。协会副会长闵伟也表示,只有抱团捆绑式发展,保持团队精神,才能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规范行业,让黑陶艺术创作和产业发展处于有序环境中。

  要拿出最满意的作品参展

  协会秘书长王沛军从事黑陶制作20多年了,擅长拉坯和雕刻。在他眼中,拉坯是手、脚、眼、脑之间的结合,从泥巴到成品的过程,全凭自己的一双手来控制,从而决定瓶瓶罐罐下一步的命运,有时不满意了要捏碎重来。他认为,拉坯的关键是造型方面的突破,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创新的过程。

  协会理事王玲只有30岁,从事陶艺制作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当初,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黑陶艺术品后,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黑陶制作这条路,因为做得有声有色,丈夫也放弃自己的事业转而跟着她专心制作黑陶。王玲主要擅长镂空雕刻,在旁人看来是枯燥的细工活,但在她眼中却充满乐趣。协会理事赵义青也擅长镂空雕刻,她从1993年开始学黑陶制作,其间一度放弃,两年前又开始“重操旧业”。“因为觉得黑陶事业有灿烂的一面,前景好,所以选择从头再来。”赵义青说。

  在中国黑陶艺术委员会理事、济南市民协副会长、济阳县民间艺术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庆增看来,黑陶的造型千姿百态,以复杂造型为主,简单者较少,但都端庄优美,质感细腻润泽,光泽沉着典雅,具有一种如珍珠般的柔雅沉静之美,欣赏价值极高。徐庆增自1988年从事黑陶产业距今已有25个年头,其创作的作品先后获多个大奖。

  几位黑陶艺术家表示,为了参加第二届济南艺博会,他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创作,要拿出最满意的黑陶艺术品参展,让带有济南特色的这种艺术品能在艺博会上赢得更多观众的青睐,能赢得更多人的关注,也争取能让黑陶艺术在丰富多彩的艺术品中绽放出更为灿烂的艺术光彩。

  (赵晓林 高云 王家莉)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文章关键词: 济南黑陶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