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书画作品广州展出:学董之势在康熙朝兴盛

2014年08月01日 16: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山水图 ▲山水图 ▲行草书王维敕借岐王九成宫避暑应教诗(局部) ▲行草书王维敕借岐王九成宫避暑应教诗(局部)

  8月1日至10月31日,“天机妙化——院藏董其昌书画作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展览展出广州艺博院所藏董其昌的经典作品一批,包括《剪江草堂图》等38件作品。

  董其昌是中国艺术史上一位承上启下、举足轻重的人物,追随者不计其数。从明末到清初很长的一个时期里,书画艺术一直笼罩在董其昌的影响之下,甚至像傅山、朱耷等个性强烈的书画家,早年也曾学过董其昌书法。董其昌书法还受到康熙皇帝的热捧,遂使董书和学董之势在康熙一朝兴盛不衰。而在当代,董其昌书法也成为“新古典主义”书法的重要源泉。

  董其昌擅画山水,师法董源、巨然、黄公望、倪瓒。其书画创作讲求追摹古人,但并非泥古不化,在笔墨的运用上追求先熟后生的效果,拙中带秀,体现出文人创作中平淡天真的个性。他开创了松江画派,加之他当时显赫的政治地位,其书画名重当时,并成为明末清初艺坛的主流。

  本次展出的重头作品《剪江草堂图》为董其昌晚年所作,也是他传世佳作。据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整个画面天机溢发,笔致清秀中和,浑化处神理清明,明晰可辨处是一片意、气的融合与绵密。全图无一败笔、怯笔、浑浊之笔,真正使笔墨成为情意之迹、力量之积,进人是人为、非人为的自然境界。

  这幅画充分显示出董其昌独具个性的艺术魅力。图中高山峭峰,树木葱茏,山石圆浑秀润,均呈椎形状。远岫坡石上杂树成行,层林叠翠;近处两棵参天古树,枝长叶茂,其后群树成荫,劲枝繁叶,一派林木垂阴之趣。林树丛中隐现几间草舍,傍畔着一片溪水,平静无涟,难寻人迹,当是尽幽尽静的世外桃源之地,点出了文人隐逸的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董其昌的画论集前人之大成,自出机杼,并总结山水画史,对唐、五代、宋、元诸家均有评述,以佛家禅宗喻画,倡“南北宗论”,意在区分不同的画风,强调画家的道德修养及思想境界,进而标榜士气,提高文人画的地位,对中国画的发展具有特别意义。

  而有专家指出,这同时也助长了绘画上的宗派之争,存在一定的负面影响。“南北宗论”一出,向下影响到绘画主流的发展,向上影响到对画史的把握,在当时反映了一般士人的审美意识,尔后又左右了一般士人的审美心理,直到今日,都无法摆脱它的影响。记者 朱绍杰

文章关键词: 董其昌书法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