傩戏傩面具展亮相广州博物馆

2014年08月01日 16:3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即日起至10月24日,“傩魂神韵——中国傩戏傩面具艺术展”正在广州博物馆专题展览厅展出。这次广州地区目前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傩文化展览,共展出与傩文化有关的各类珍贵文物300余件,包括傩戏表演的宝剑、法印、牛角等道具,傩戏服装等,以及来自藏、仡佬、苗、壮、土家、毛南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傩面具。

  傩(音nuó),字由“人”与“难”组成,《说文解字》曰:“见鬼惊骇,其词曰傩。”《论语》也记载有:“口作傩傩之声,以驱疫鬼也。”傩起源于上古时期,以鬼神信仰为核心,以纷繁多样的请神驱鬼、祈福禳灾活动为表象,以佩戴造型诡异多变的面具为特征,是我国一种世代相传的戴着面具进行祭祀活动的古老文化现象。2006年5月,傩正式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览中色彩艳丽、表情夸张的傩面具是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为营造强烈的视觉效果,展厅内设置了20余米的傩面具墙,展示各种类型、各种色彩、各种材质的傩面具之神韵。此外,结合傩戏表演的道具及傩戏服装的展示,专题展厅的负一层将开辟傩戏场景展示的专场,生动再现傩戏剧目的经典场景,让观众置身其中,犹如走进傩戏的小型剧场。

  傩面具特征或写实、或抽象,既凝聚了世代民众的审美情趣,更反映出人的一种本质力量。傩信仰中至高无上、最具威望的傩神——傩公和傩母就来自神话传说的始祖神。目前在我国许多史前文化遗址中都发现了与祭祀相关的面具文化。

  有学者据此认为,我国傩文化的起源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趋于成熟,延续至今数千年从未中断,几乎涵盖我国所有地域与民族,以地域划分,大致可分为黄河以北的北方傩、长江以南的南方傩,以及黄河长江中间的中原傩;而按活动场所和功能,则还可以分为宫廷傩、乡人傩、寺院傩和军中傩。不同的傩戏有不同的表演范围和形式特点,如今宫廷傩和军中傩已在历史舞台消隐,我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大多是乡人傩和部分寺院傩。

  此外,10月1至3日国庆节期间,在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广场上,还将举行环保小先锋——“傩”面具创意制作,参与活动的少儿将预先准备好的日常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带到活动现场,根据现场提供的各式材料制作而成的傩面具图版,完成自己的创意“傩”面具。林晖、施用和

文章关键词: 傩戏傩面具广州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