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风流特展讲述三国故事:扬州宝贝参展

2014年08月04日 11:5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雄精雕关公像 雄精雕关公像 叶仲三内画“三顾茅庐”鼻烟壶 叶仲三内画“三顾茅庐”鼻烟壶

  11日下午2点,南京六朝博物馆将揭开神秘面纱,对公众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扬州博物馆的部分馆藏文物已经被借调到六朝博物馆,将参与临时展《千古风流—三国人物故事文物特展》。届时,参观者也将看到扬州的“宝贝”。

  文物暂存库房内 墙体能自动调节湿度

  据悉,11日起,在六朝博物馆一楼还能看到临时展《千古风流—三国人物故事文物特展》。展览汇聚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镇江博物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的60多件套三国人物故事题材文物,包括书画、瓷器、泥塑、皮影、木雕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的大多数文物为首次展出。

  目前,包括扬州“宝贝”在内的参展文物已经顺利运抵六朝博物馆,被临时存放在博物馆库房中。

  专家透露,该馆的库房在博物馆东南角地下,占地1406平方米,共有10个库房,分门别类存放不同的宝贝。博物馆文物库房,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的。“库房的大门和银行金库差不多,厚30厘米左右,防火、防水还能防虫蛀。”而库房大门后,就是风淋设施。进入库房的人员,要先“风淋”洗澡,待强风把身体表面的灰尘吹去,才能和文物接触。此外,库房内的墙体用火山灰制成,当库房湿度高时,墙面能吸附湿气,而库房干燥时,墙面能释放湿气。

  扬州“宝贝”参展 《千古风流》讲述三国故事

  扬州博物馆哪些“宝贝”被选中参展《千古风流》呢?扬州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庄志军告诉记者,此次被选中的是与“三国”有关的一些馆藏文物,例如雕版版片《百将图传》、无双谱帽筒、雄精雕关公像、叶仲三内画“三顾茅庐”鼻烟壶等。

  其中,送去参展的雕版版片《百将图传》是近10块“三国”题材的版片。

  雄精雕关公像是清代文物,这尊关公像以雄精雕成,刻工精美。雄精是雄黄矿中的结晶体,产量很少,非常名贵,多出自贵州。雄精雕刻在清代及民国初年十分盛行。关羽神色安详,屈膝半坐,身边依偎着赤兔马。

  叶仲三内画“三顾茅庐”鼻烟壶是晚清—民国时期的文物,一面表现刘备雪中二顾茅庐访诸葛亮不遇,与其弟诸葛均拱手达礼;另一面描绘的是诸葛亮岳父黄承彦骑驴携酒与小童返回。叶仲三是京派内画名家。

  据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馆藏文物一般都“藏”在库房里,很少“露脸”。届时,参观者可去六朝博物馆一饱眼福。

  通过四个陈列展 全面展示六朝历史文化

  六朝博物馆有哪些看点?记者昨获悉,开馆后将推出《金陵帝王州》《六朝风采》《六朝人杰》《三国风云》4个陈列展。

  《金陵帝王州》以建康城遗址的城墙遗存配合文物,从4个方面展示南京第一都城的面貌。《六朝风采》以六朝精品为载体,从美学视角解读六朝艺术珍品。《六朝人杰》集合六朝时期的重要人物,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不同层面表现他们的杰出贡献。《三国风云》将展出明清以来描绘“三国演义”人物故事的文物,以观众耳熟能详的三国故事贯穿文物,增强展览的趣味性,吸引观众,引发共鸣。

  记者 陶敏

  【新闻链接】

  博物馆由贝聿铭设计

  位于南京市长江路与汉府街交会处的六朝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11日下午2点,南京六朝博物馆将揭开神秘面纱,门票试运行价为30元。

  据悉,当天,建筑设计师贝聿铭的长子贝建中将赶到现场,参加博物馆开幕;而圣和府邸豪华精选酒店要等到明年春天才能正式营业。

  “墙体”有1700多年的历史

  六朝博物馆是南京市第一个遗址性博物馆,它将原汁原味再现地下的六朝遗址,这也是该馆的一大看点。据悉,在博物馆地下负一楼,建康宫城的城墙遗址就藏在这里。

  2008年,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们,在这里发现了六朝皇宫的城墙遗址和壕沟。专家们建议,在这里建设六朝博物馆,实物原地展出。据专家透露,这段城墙长20多米、宽约10米,用夯土夯实而成,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它是六朝建康都城的东墙,对于研究建康宫城的四界、布局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地下面积达1.3万平方米,而这个遗址面积为260平方米,为了这260平方米的遗迹,他们费了一番心思。为了防止施工时碰到城墙,当时在它周围设置了100多根,长42米的大柱子,作为护栏。该馆开展时,它们被设计成了“墙体”。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扬州特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