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画展纪念吴昌硕诞辰170周年

2014年08月10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兰花月影,吴昌硕,1899年,纸本水墨设色,132.3×65cm 应妮 摄 兰花月影,吴昌硕,1899年,纸本水墨设色,132.3×65cm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应妮)以纪念一代宗师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画展9日在中国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其中四成以上画作都是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题为“大道传薪 金石为开——中国美术馆藏吴昌硕与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名家展”,共展出作品一百余件,在以经典作品展示吴昌硕“食金石力,养草木心”所开写意新风的同时,遴选了齐白石、潘天寿、陈师曾、王震、赵云壑、朱屺瞻、王个簃、陈半丁、来楚生、吴茀之、诸乐三、李苦禅、王梦白、王雪涛、于希宁、崔子范等16位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大家,分为江南与北方两大区域,以吴昌硕作品贯穿整个展览,在对应的比较中展示每位大家与其之间的承变关系,勾勒出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探古出新、雄健高昂的时代气象。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指出,吴昌硕从金石的美学趣味中为中国花鸟画“杀出一条新路”予以当下的画家很大启发,“如何在对传统的不断再认识中,找到不断开拓的劲力;而无论是主题拓展还是形式丰富,花鸟画仍要体现出时代感,传统和创新如何结合,这都能从吴昌硕及其亲传、再传弟子的艺术实践中看出脉络。”

  据悉,展览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持续至8月25日;第二阶段将从9月4日至9月25日。(完)

 

文章关键词: 吴昌硕诞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