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花鸟画大家四成作品首次展出

2014年08月11日 11:3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  王岩)适逢海上巨擘、一代宗师吴昌硕诞辰170周年,全国各地展开了多种形式的纪念与研究活动。昨天,“大道传薪·金石为开——中国美术馆藏吴昌硕与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名家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馆长范迪安先生表示,此次中国美术馆精选馆藏写意花鸟画精品佳作,以吴昌硕为源点,汇集其亲传弟子、再传影响以及隔代呼应的诸位大师名家,以“大道传薪·金石为开”为主题,表达我们对一代宗师的缅怀纪念,在历史梳理中展开风格承变得比较研究。据透露,展览中四成作品都是首次展出。

  中国写意绘画源远流长,其自传统内部更生发展的道路从未停息,而写意花鸟一途更是生机勃勃,自明清以来逐渐演化为时代主流,不断拓展历史新貌、深化文化内涵,至二十世纪则蔚为大观。吴昌硕力拓新风,以“金石气象”与写意形态融通迸发,开创了二十世纪中国写意花鸟画雄强、刚健的“大道”精神。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众多名家无不弘扬此风,一股雄强、刚健的文化精神与美学追求贯穿始终,这条道路既是中国画本体的自觉,更是时代的召唤和传统文化的延续。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一百余件,在以经典作品展示吴昌硕“食金石力,养草木心”所开写意新风的同时,遴选了齐白石、潘天寿、陈师曾、王震、赵云壑、陈半丁等16位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大家,分为江南与北方两大区域,以吴昌硕作品贯穿整个展览,在对应的比较中展示每位大家与其之间的承变关系,勾勒出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探古出新、雄健高昂的时代气象。据悉,此次展出时间分为两期,第一期从8月9日展至8月25日,第二期从9月4日展出至9月25日,内容相同。

文章关键词: 吴昌硕花鸟画写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