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馆藏铜镜

2014年08月15日 07:39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大顺政权” 时期的铜镜。 “大顺政权” 时期的铜镜。 昨日,市民正在参观展出的铜镜。 本版图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昨日,市民正在参观展出的铜镜。 本版图 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你或许知道铜镜历史悠久,却不一定知道它已有四千年历史 你或许知道铜镜制作精细,却不一定知道它为何被誉为魔镜

  想更多了解铜镜吗?快来三峡博物馆吧

  从铜镜诞生之日算起,已有四千年光阴了。昨日上午,《光影可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铜镜展》在三峡博物馆二楼临展厅内拉开大幕,在为期近两月的展览期间,170余件历朝历代的铜镜,将首次齐聚在展厅内,免费供市民参观。

  最珍贵

  铜镜为大西政权少有文物

  东汉重列式神兽镜、唐代吹笙引凤纹镜、清代铭文双龙纹镜……170余件在三峡博物馆深藏数十年的铜镜,首次齐聚一堂。而一件位于展厅尾端的“大顺三年”铭双龙纹镜,尤为珍贵。一周凸弦纹将镜背分为两个区域,内区装饰有高浮雕双龙纹绕纽同向分布,两条龙首尾相接,龙身作匍匐爬行状,尾部卷曲,外区朵云纹和如意云纹相间分布。

  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说,这把铜镜铸造于清代,而其上所铭刻的“大顺”,是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在成都所建的大西政权年号。由于大西政权延续时间较短,这一时期的文物发现不多,因此显得弥足珍贵。

  最稀奇

  强光照射镜面能看镜背图案

  除了欣赏各式各样的铜镜,此次展览还专门开辟了体验专区:在强光对镜面的照射下,来自西汉的铜镜镜面在白色的展墙上,投射出了镜背的图案。这种古代造镜技术,被当时的学者们称之为“透光鉴”,而欧洲和日本的学者,面对这样神奇的中国铜镜,纷纷惊呼,称赞其为“魔镜”。

  那么,古代的铜镜如何这般“透光”?专家研究认为,这种铜镜在铸造过程中,镜背的花纹图案凹凸处由于厚薄不同,经凝固收缩而产生铸造应力,铸造后经研磨又产生压应力,因而形成物理性质上的弹性形变。当研磨到一定程度时,这种弹性形变叠加地发生作用,使镜面与镜背花纹之间产生相应的曲率,从而导致出现这种透光效果。

  最科学

  听音观色可辨别铜镜真假

  随着近年来收藏热的持续升温,铜镜也成为不少民间藏家的收藏品。那么该如何鉴别一件铜镜的真假呢?

  据工作人员介绍,鉴别古代仿制铜镜,首先是看因铜镜合金成分不同而显示出的色泽差别,其次是图纹的清晰程度。古代仿制铜镜往往还具有一些时代特征,如金代仿制镜不少边缘有官府检验刻记等等,这些特征在原时代的铜镜之上是没有的,因此一看便能确定。而现代作伪的铜镜,由于技术设备较以前先进,作伪方法日益精湛,所以显得更为逼真。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对现代作伪铜镜的识别,一般遵循:观其胎、察其色、别其重、辨其形的原则。伪造铜镜和古镜由于原料配置的比例不同,不仅色泽上有所区别,就是敲起来的声音也有所不同,古镜敲击起来声音较低沉,新伪仿铜镜则较清脆。

  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文章关键词: 三峡博物馆铜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