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诞辰170周年 写意花鸟画佳作展出

2014年08月15日 13:5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大道传薪·金石为开——吴昌硕与20世纪写意花鸟画名家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时值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精选馆藏写意花鸟画佳作,以吴昌硕为源点,汇集齐白石、潘天寿、陈师曾、王震、赵云壑、朱屺瞻、王个簃、陈半丁、来楚生、吴茀之、诸乐三、李苦禅、王梦白、王雪涛、于希宁、崔子范等16位20世纪写意花鸟画大家的作品,既展现了每位大家与吴昌硕之间的承变关系,也勾勒出20世纪写意花鸟画探古出新、雄健高昂的时代气象。

  中国写意绘画源远流长,其自传统内部更生发展的道路从未中断,而写意花鸟一途更是生机勃勃,自明清以来逐渐演化为时代主流,不断拓展历史新貌、深化文化内涵,至20世纪则蔚为大观。

  而海上巨擘吴昌硕则在继承古风、感应时代的基础上,以其“重、拙、大”的形式力量和“金石派”艺术的意趣特色,拉开了20世纪写意花鸟画浑厚雄强、大气磅礴的世纪新风。

  此展立足当下中国画实践与学术研究,旨在感受传统绘画自强不息的内在生命,激发传统文化向现代演进的当代活力,弘扬积极向上的民族与时代精神。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展览旨在使广大公众感受到传统绘画自强不息的内在生命,在审美鉴赏中认识到传统艺术精华的文化价值。他说:“我们要使收藏在国家美术馆的大批优秀作品能够活起来,能够成为我们今天认识中国艺术源远流长不断创新的一个重要视野,由此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创造。”

文章关键词: 吴昌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