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油画家的作品价位还没上涨到位

2014年08月17日 09:5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晨光,90cmX120cm,布面油画,2014,作者:李金明 晨光,90cmX120cm,布面油画,2014,作者:李金明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153X130cm,  布面油画,2004,作者:赖征云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153X130cm,  布面油画,2004,作者:赖征云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实习生 阚文婧

  “中国油画家,特别是南方这些画家的市场价格仍然很低,但是不用太久的时间——我觉得在五年之内,它会抬升,可以说并没有天花板。”广州东涞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品尚》杂志主编叶光华这样说。

  8月8日,“风自南方来——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中国·南方艺术家绘画作品法国巴黎市政府邀请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此邀请展即将在9月15至19日的法国巴黎十三区政府开展,冯玉琪、郭绍纲、田沧海、赖征云、关则驹、李金明、杨尧、陈本共八位南中国知名艺术家的油画与水彩精品约40多件将获得展出,此外,参展艺术家们还将被邀请“重走法国印象派创作之路”,开始为期15天的艺术采风与创作之旅。

  中国油画已经不低于国外艺术家的艺术水准

  “其实中国的油画是非常有特色的,我们很难说现在这种面貌是受到西方印象派或者后印象派的影响,还是俄罗斯早期的体系影响,它们已经是独特的,带有东方韵味、东方表达的作品。”叶光华也是此次艺术项目的策展人之一。虽然此次艺术项目中有“重走印象派之路”的环节,他却并不强调印象派与中国南方油画的历史渊源,而是反复着重指出参展的八位艺术家所具备的“中国油画”特点。

  他举例说,赖征云对中国文学有深入的研究,所以他的画面上呈现了一种田园牧歌式的情怀;李金明画的帆船其实跟中国画的写意有很直接的关联,用笔非常潇洒,是一个书写性很强的画家。“我们一看就觉得这肯定是中国画家,此次展览我选择的这些艺术家,基本都有五十年以上的从艺历程了,除了陈本比较年轻之外,都是非常成熟和知名的老艺术家。他们思维方式可能每个人都不一样,但都带有中国的、东方的元素在里面。”

  叶光华认为,中国油画这种独特的面貌已经不低于国外艺术家的艺术水准,值得社会力量、艺术机构合力在国际上推动。近些年来,中国油画的市场价格稳步攀升,然而市场价格与其艺术水准相比,还远没有相称,尤其是广东油画家,一线画家的作品市场价格远低于北方同等水平、资历的油画家,“很多老画家已经七十多岁,画得非常优秀,他们的作品很成熟,而且自成风格,很适合系统收藏。”

  广东油画家的作品正值价格洼地

  “广东的油画家的价位,比北京上海的油画家的价位大概要低上两个档次。”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的吴杨波对当代油画创作与市场了解深入。他举例说:“具体来说,我们现在第一线的油画家,最顶级的,比如说郭润文,他才刚刚达到1000万,在北京的和他同等级的油画家都要过亿了,这基本上是十分之一。像范勃,也就是两三百万上下,大批中青年油画家的价位更在50万以下徘徊,而在北京、上海、四川的情况看,50万的价位是比他们要更年轻一辈的艺术家的作品,可以说价格上差了一代。”

  吴杨波认为,这些现象所体现出的情况,一方面可以说广东油画家的作品正值价格洼地,还没上涨到位,另一方面也体现广东油画在艺术市场上的滞后性。

  “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原因是艺术市场需要培育期,它和葡萄酒是一样的,十年前埋下去,十年后才能收获。新千年之后我们广东油画不被市场追捧,根子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当全国各地的油画家都开始沉下来,进行自己的艺术探索的时候,广东却因为市场经济发展得比较完善,大量的油画家改行去做了室内设计,一大批优秀的广东油画家在广东呆不下来,到海外、北京去发展,留在本土的几乎都不做油画了,我们现在看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的那些在90年代正是创作高峰的艺术家,那十年基本没怎么动笔。2003年以后当代艺术火爆,油画市场也在相应上抬,这时艺术市场开始寻找在学术上有一定积累一定建树的油画艺术家,广东的这些艺术家就没有被选择到,这是最根本的原因。同样更深层次的原因,包括艺术家理论上的建构、区域整体艺术生态、藏家培育,这方面广东都是刚刚开始起步,相比其他地区,甚至重庆成都那边,我们也都滞后了足足有十年之久。”

  那是艺术市场刚刚起步的时间,广东油画家普遍晚了这么一步,即使后来艺术水准不断提高,也错过了艺术市场的首发认可。在吴杨波看来,在当年花了足够长的时间与精力做文化积淀的艺术家,如今都获得了艺术与市场的双重成功。

  广东油画家也在做出自己的思考

  有人认为,广东油画作品水平很高,只是因为地域原因,没能赶上上世纪80年代国外资本对中国油画的那次购入,否则今天的艺术市场格局,会很不同。

  对此,吴杨波认为:当年国外资本来到中国进行艺术投机,寻找的是代表那个时代的艺术家,认为他们的艺术风格一定能成为中国的主流,或者能够被操作成中国的主流。这样的艺术家也是有一定条件的。

  “第一,这些艺术家从美术院校出来;第二,这些艺术家在当时的官方话语权之下有自己的独立艺术态度;第三,直接表现当代人的精神状态。因此当时他们的资金来到国内做选择的时候,自然就会越过我们广东的艺术家,因为我们广东的艺术家在当年这种比较舒服的艺术生态下,没有做出对这个时代更深刻的思考。当然做思考的人也不是没有,但大多数还是沉浸于个人的圈子里,并没有与这个时代发生更多的关联。他们也有想问题,但没有北方的艺术家那么彻底,更倾向于个人主义。”

  吴杨波指出:“油画与任何艺术一样,本质上是一种文化产品,是一个艺术家对于他所处的一个时代做出的非功利性的深刻的思考,并将对时代的反思用视觉语言反映出来。在这个层面上来说,我们广东艺术家从来不缺勤劳,从来不缺技巧,画得比北方艺术家还要好,但是在文化上做的严肃认真的反思,真的足够了吗?今天的广东油画家,在油画上,在文化建树上,有没有像当年孙中山一样,提出一种彻底改变现有的世界结构的全新理念?北方那些艺术家,不管是方力钧也好,是刘小东也好,是现在这些市场新贵也好,至少他们都在某一方面做出过深入的思考。当然我们广东油画家也做出自己的思考,但是整个生态、舆论、收藏,都不支持他们的思考,仅仅是一些小小的闪光点,没有燃烧出熊熊火焰。”

 

文章关键词: 广东油画家价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