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件海上丝绸之路遗存珍品济南展出

2014年08月29日 08:0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8月28日,“启航——海上丝绸之路特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杨晓卫 摄 8月28日,“启航——海上丝绸之路特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杨晓卫 摄

  中新网济南8月28日电 (杨晓卫 刘安鲁)“启航——海上丝绸之路特展”28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幕。包括瓷器、丝绸、陶器、香料、玻璃器等多个门类的近300件海上丝绸之路遗存珍品28日亮相济南,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开辟、发展、繁荣、复兴的历史历程。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展览分为“海路千年 风帆远扬”、“港埠渐隆 货通万国”、“碧海云帆 文化传播”、“风云激变 丝路复兴”四个单元,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精彩与夺目。

  展览现场几乎每件展品都被观众围住仔细观看,驻足欣赏。出土于山东淄博的战国时期齐国丝织品,是迄今为止山东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丝织品,历经千年,依然光彩照人;南京博物院藏“广陵王玺”金印体积小,由高纯度黄金制成,纹饰精美,印文流畅和谐。常年从事民间收藏研究的张树东和其他观众一样对展出精品叹为观止。

  张树东说:“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通往世界各地的重要窗口,今天我们再看这些海丝珍品,仍然被它们凝聚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和美所震撼。有利于现代人进一步探索古代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深刻意义,有助于我们了解历史长河中,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推动中华民族复兴。”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对外贸易和友好往来的海上航路,也是承载着文化艺术交流的和平之路。山东在丝绸之路的起源和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上丝绸之路特展”由中国家文物局发起,近50家博物馆联合历时三年共同筹备而成。为全面反映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历程,展览每到一地展出,会结合当地特色确定不同主题,选取代表性展品。各地展览共同揭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和非洲地区海上贸易与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海上丝绸之路特展”此前在福建和北京展出,山东是第三站。

  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当日表示,海上丝绸之路对世界文明的进程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和重要的影响。此次展览来到山东博物馆,也是对新的历史时期,海上丝绸之路扬帆启航的美好祝愿。(完)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