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康保旧石器时代至当代民俗展:含猛犸象化石

2014年08月31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在康保县内发现的猛犸象化石。 刘洋 摄 图为在康保县内发现的猛犸象化石。 刘洋 摄 图为在康保县内发现的元代行军锅。 刘洋 摄 图为在康保县内发现的元代行军锅。 刘洋 摄 图为康保“三宝”之大皮袄。 刘洋 摄 图为康保“三宝”之大皮袄。 刘洋 摄

  中新网张家口8月30日电(谭地 刘洋)30日,康保民俗文化博物馆在河北省康保县开馆,由旧石器时代到民国时间的1000余件民俗物品集中展出,其中,远古时期的猛犸象化石首次展出引起关注。

  康保民俗文化博物馆分上下两层,古现代民风民俗展品并存。上层主要展示史前文明、蒙元和辽金以前的民俗文物,包括陶瓷、石片等物件;下层主要展示古代和近现代即将失传的民俗文化以及当代民俗文化艺人的文化展品,包括风筝制作、莜面制作、麻油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和产品的展示。

  来自山东的游客赵斌告诉记者,听闻康保有三宝:莜面、土豆、大皮袄。今天来这里看到“大皮袄”,非常厚,而且是纯羊皮制作,一看就是和当地的环境、历史有关,体现了这里的衣着文化。

  据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介绍,这是河北省首家综合性的县级民俗文化博物馆,地方特色明显,一些过去百姓常见的如三寸金莲、毛毡子、皮制拨浪鼓等,现在社会越发稀少,将这些物件收藏并加以展示,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历史,了解文化。

  康保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韩有平表示,馆内1000多件展品是由当地百姓征集而来,包括猛犸象和野牛化石、出图的新旧石器文物、古代陶瓷器、西土城内的陶瓷品等,均出自本地的古代墓葬、金长城等遗址,其中很多文物还有待时间考证。

  据了解,2006年,康保村民发现一对猛犸象臼齿化石,并有考古爱好者先后来当地研究整理,证实了猛犸象在康保县内生活繁殖。(完)

文章关键词: 猛犸象石器时代化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