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红木艺术家具展览会将举办

2014年09月09日 16:5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对于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上海来说,对于红木家具有着特殊的感情。家里放一套红木家具,被认为是非常“扎台型”的事情,特别是由于其坚固耐用,还可以一代代传下去,寓意着瓜瓞绵绵的寓意。虽然在改革开放初期,贴皮家具曾经以其低廉的价格风靡一时,但是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红木家具再次进行人们的视野,即将于9月18日至21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延安中路1000号)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上海红木艺术家具展览会上,就有近百家红木产地厂商纷纷抢滩入驻。在这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红木艺术家具展中就可以看到许多经典的老款红木家具,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纹样雕饰。

  相比一般的实木家具,在红木家具的购藏中,人们除了重视其质地和造型外,更是倾向于从其雕刻工艺上去品味,像此次展会中的一件“富贵连云”大床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这件设计别具匠心,古朴高雅,庄重大方。床屏心琢玉一般浮雕着一幅象征富贵的牡丹图案,两边雕的是松鹤长寿图,床屏顶端是如意形状,四周雕回纹线,寓意荣华富贵,长命百岁,世世如意。床头两肩镂雕出根茎相通的莲荷和鸳鸯戏水图,寓意夫妻双双美好的姻缘,那顾盼多姿的荷叶使人产生一种“屏气待风望花动”的渴望。粗狂有力的方形床脚,象征着基业扎实,富贵连连;床脚牙板上雕的是葡萄、石榴、佛手图案,寓意多子多福多寿。

  在《明清家具鉴定》一书中这样说纹饰,“中国古代家具上的装饰纹样,其用意可归纳为一句话,即‘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因此所被利用的吉祥物必然是人们追求吉祥观念的物化表现。这种表现的手段和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取物之声韵,二是取物之形状,三是取物之属性,四是取物之意蕴。”

  除了要关注纹饰之外,这些纹饰如何进行雕刻的也是大有讲究。红木家具的雕刻主要分为机雕和手雕。由于机雕制品以电脑描图软件描绘原作,然后由自动雕刻机输出,因此细节之处显得工整而归一,无论是花盘还是云珠,每一处都大小一致,看上去没有任何不同,画面会显得呆板而生气不足。相反,手工雕刻会更精致和富有创造性,落刀之处线条粗细不保证均匀,看上去“绝对没有两片树叶是完全相同的”,毛碴痕迹明显,阴刻、阳任、半阴半阳任意选择。而现在更多的红木家具是采用机雕和手雕相结合的手法,对于选购红木家具的人来说,应该引起注意。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