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馆 国图馆藏精品与观众见面

2014年09月11日 06:5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张庶卓)2014年9月10日,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馆,开馆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与观众见面,该展览全面展示国家图书馆特色馆藏。来自文化部及直属单位、北京市相关单位、设计建设单位的代表,博物馆界代表、图书馆界代表、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出席了开馆仪式。

国家图书馆馆藏文物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国家典籍博物馆”于2012年7月经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挂牌成立。国家典籍博物馆集中展陈空间位于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建筑面积11549平方米,拥有展厅10个,可为公众提供更加宽敞的文化活动空间,更为优雅舒适的观展环境。国家典籍博物馆是依托国家图书馆宏富馆藏,以展示中国典籍、弘扬中华文化为主旨的国家级博物馆,不仅是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也是世界同类博物馆中面积较大、藏品较丰富、代表性展品较多的博物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是图书阅览的一种新形式,是以收藏、保护、宣教、研究为主要职能的新的学术平台和文化交流平台,可以使博物馆与图书馆的功能充分融合,发挥各自的服务优势,“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国家典籍博物馆的成立为全社会搭建系统研究与展示中华典籍文化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途径,拉近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公众的距离,从而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加强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凝聚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承。

展品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国家典籍博物馆首展“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全面展示国家图书馆藏古籍特藏珍品,时间跨度从3000多年前的甲骨,到现当代名家手稿,藏品类型从甲骨、金石拓片、敦煌遗书、善本古籍、舆图、样式雷图档、民族文字古籍、西文善本到名家手稿,全面展示国家图书馆特色馆藏。配合“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另设中国古代典籍简史展,揭示典籍文献在中国历史上的贡献与地位,更藉此反映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充分运用数字化、互动游戏等多种方式展出,增强体验性。为满足青少年观众的观展需求,展览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设计了虚拟碑文、甲骨写字、保卫善本、舆图拼图等数字化体验新模式,从古籍文献中汲取故事和图像元素设计制作了三百佛像图、成语故事互动等互动展示环节,采用动画技术对馆藏精品进行多媒体表现,让展览更具吸引力。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国家典籍博物馆从7月15日至9月9日试运行期间,共有来自海内外的社会团体近100个到馆参观。许多博物馆、图书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团队也来到典籍博物馆参观,对典籍博物馆的场馆建设、展览陈列布局、展品的价值给予高度赞扬。来自美国、德国、荷兰、日本、土耳其等国家的使馆和文化机构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典籍博物馆对中华典籍所凝结的深厚文化底蕴表示赞叹,为中华民族拥有如此辉煌灿烂的典籍文化感到震撼。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放后,实行周二至周日9:00-17:00开放(每周一闭馆),观众凭有效证件免费领票进馆参观。

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展品 图片来源于国家典籍博物馆官方网站 新浪收藏配图

 

文章关键词: 典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