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黄花梨文化艺术展在东京举行

2014年09月11日 07:1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王健 摄 王健 摄

  中新网东京9月10日电 (记者 尹法根)“融古铄今 崖谷流芳”海南黄花梨文化艺术展,10日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示逾600年的中国黄花梨文化艺术。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何静、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本参议员浜田和幸等出席了开幕式。

  “世界花梨看中国,中国花梨看海南。”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副厅长杨浩强在致辞时介绍说,海南花梨在明清以来,与紫檀创造了中国古典家具文化的盛景。海南黄花梨与黎锦、海瓷合称“海南三宝”。它成长缓慢,木质坚实,花绞漂亮,是五大名木之一。海南黄花梨文化源远流长,经中国古代文人艺术家传承,如今在雕刻艺术方面已发展到极致,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已更多地体现在精神的愉悦和审美的升华。此次展品均是具有代表性的海南黄花雕刻艺术精品,展示内容丰富,主要是工艺雕刻艺术品和精美的的手饰品,所有展品都是海南黄花梨材质,大多数采用手工制作,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浜田和幸在致辞中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希望自己能去海南看一看。他称,目前日中两国间还有很多课题,但大家正在努力改善,比如经济方面,听说不久会有一个日本经济界的代表团访华,议题之一就是环境问题。海南有这么好的环境,才会生长黄花梨这么好的木材。希望双方一起努力,共同改善环境问题。

  此次展览由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与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联合举办,这也是海南省今年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的年度合作项目之一。(完)

文章关键词: 海南黄花梨艺术展东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