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件清前文物在沈阳故宫展出

2014年09月11日 07:2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沈阳9月10日电 (记者 司晓帅)由辽宁省多家博物馆筹办的“清前文物展”10日在沈阳故宫开展,努尔哈赤宝剑、皇太极腰刀、大金天命云板等120件清朝入关前期的文物珍品亮相于此。

  从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努尔哈赤起兵创业,至顺治元年(1644年)清军入关,是清王朝在中国东北地区奠基发展的阶段,被学界称为“清前史”。而此次展览正是从满族崛起、清初武备、宫廷生活和宗教祭祀等四方面,介绍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政治、军事、宫廷生活习俗以及宗教信仰。

  在展出的百余件文物中,包括努尔哈赤、皇太极的贴身之物,以及见证努尔哈赤迁都历程的赫图阿拉出土瓷片与花纹砖、辽阳东京城绿釉六角地砖、沈阳故宫宫殿铭文砖以及展现清朝入关前宗教祭祀文化的萨满祭祀用具、藏传佛教文物等。

  记者在展厅内发现,由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清太宗皇太极御用常服袍”颇为显眼。据介绍,此袍样式为捻襟,圆领,箭袖(即马蹄袖),主体由黄色织锦缎制成。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称,此袍是典型的满族早期贵族男袍,对研究清前期宫廷服饰文化有着重要价值。

  而与众多刀剑、衣物相比,一组名为“天命钱范”的8件陶制钱范别具一格。据称,它们是后金政权用来铸造货币的模具,均为努尔哈赤曾经建都的辽阳城考古出土的文物,分为满文钱范和汉文钱范两种,其在努尔哈赤时期对加强各民族间经济交流、促进辽东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除沈阳故宫所藏清太祖、太宗时期的珍贵文物外,由辽宁省博物馆、抚顺博物馆、鞍山市博物馆、辽阳博物馆以及新宾永陵等馆藏的清前文物珍品也都赴沈展出。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完)

文章关键词: 沈阳文物故宫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