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胄和他的时代大型文献展在炎黄艺术馆开幕(图)

2014年09月29日 16:5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黄胄美术基金会理事长梁缨女士主持开幕式 黄胄美术基金会理事长梁缨女士主持开幕式 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副总参谋长、中国收藏家协会顾问、中国战略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画院名誉院长熊光楷上将 致辞   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副总参谋长、中国收藏家协会顾问、中国战略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画院名誉院长熊光楷上将 致辞 炎黄艺术馆原副理事长、中国壁画学会名誉会长、黄胄好友侯一民先生 致辞 炎黄艺术馆原副理事长、中国壁画学会名誉会长、黄胄好友侯一民先生 致辞

  新浪收藏讯 由炎黄艺术馆、黄胄美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激情燃烧的岁月——黄胄和他的时代”大型文献展于9月28日下午3点在炎黄艺术馆开幕。

  展览以黄泛区、讴歌新生活、黄胄与新疆、边陲与海洋、速写、动物画创作等主题板块呈现黄胄的作品与艺术人生,展示他的艺术活动轨迹和他在新中国美术事业中的贡献。来自文化部、中宣部、国家安全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北京市委、中共中央文史馆、中央党校等多个政府部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画院、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艺术单位的领导、嘉宾及包括中央电视台、解放军电视中心等在内的几十家媒体出席了开幕式。

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先生向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忠义先生颁发捐赠证书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先生向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忠义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开幕式在北京黄胄艺术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的“炎黄艺术馆之歌”中拉开帷幕。这首歌由陕西省歌舞剧院副院长黎琦先生作词,著名音乐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先生作曲。悠扬的歌声仿佛将大家带到了黄胄先生所经历的72年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中。

  开幕式主持人、黄胄美术基金会理事长梁缨女士简要介绍了本次展览的背景,她指出,本次展览从筹备到成型,差不多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她也对给予本次展览及炎黄艺术馆大力支持的多个国家部门、单位,社会各界友人及媒体朋友们表示了感谢。

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女士为展览致辞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女士为展览致辞

  炎黄艺术馆理事长郑闻慧女士为展览致开幕辞。她首先回顾了黄胄先生的艺术人生及炎黄艺术馆创建过程,并指出,9月28日是炎黄艺术馆成立23周年纪念日,炎黄艺术馆和黄胄美术基金会选择在当天推出本次大展,意在深切缅怀这位二十世纪中国大地翻天覆地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中培育的杰出艺术家的理想和信念。梳理黄胄72年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艺术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对社会各界多年来持续对炎黄艺术馆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共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先生 致辞中共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先生 致辞

  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副总参谋长、中国收藏家协会顾问、中国战略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画院名誉院长熊光楷上将,中共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先生,炎黄艺术馆原副理事长、中国壁画学会名誉会长、黄胄好友侯一民先生,以及中国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分别致辞,与在场嘉宾们分享了他们对黄胄及其艺术成就的认识。熊光楷上将从文化收藏的角度回顾了与黄胄及其家人的交往经历,对黄胄的心系社会的广阔胸襟表达尊崇之情;冯远先生高度评价了黄胄的艺术成就,他说,毛泽东主席曾评价黄胄是中国人民自己培养出来的艺术家,即使在今天,黄胄在美术史上的地位也几乎无人可企及,炎黄艺术馆和黄胄美术基金会推出的这个大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侯一民先生则回顾了黄胄先生的最后一件作品——炎黄艺术馆的创建过程中遭遇的阻扰以及如何化解,风趣的语言激起大家对这一代人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心怀社会公益理想的崇敬。

中国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 致辞中国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 致辞

  本次展览中,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忠义先生向炎黄艺术馆无偿捐赠了15件与黄胄及炎黄艺术馆有关的文献资料,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和文物价值,他在致辞中说,黄胄先生以作品记录了一个时代,他心怀祖国和人民,并将珍贵的文化遗产留给社会,他的这件善举也意在表达对黄老的敬意。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先生向张忠义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北京黄胄艺术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演唱“炎黄艺术馆之歌”北京黄胄艺术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演唱“炎黄艺术馆之歌”

  黄胄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杰出的画家之一。毛泽东主席曾评价“黄胄是新中国自己培养出来的有为的青年画家,他能画我们的人民。”“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是黄胄终生追随并加以实践的信条,他把这条道路总结为“生活之路”。在激情的“理想主义”感召下,黄胄创作了大量表现现实生活的作品,包括革命题材主题画、民族风情及生气勃勃的花卉翎毛、动物群画,彰显了中国画在一个时代的伟大复兴。在艺术传承上,黄胄既不囿于传统旧法,也不守于新成力作,而是敢于开疆拓土,将笔墨的创新与时代气息相吻合。他心怀祖国56个民族,深入到西北、西南、东北边陲、东南沿海,描写边疆民族生生不息的气象,成为各兄弟民族“美”的代言人。上世纪60年代邓拓先生曾评价黄胄的绘画:“人物新、意境新、手法新”,开拓了中国人物画崭新的领域。激情的时代造就了黄胄,黄胄的作品也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他的绘画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新中国的视觉形象,直到今天仍具有强烈震撼人心的力量。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黄胄是典型的与共和国命运息息相通的艺术家,国家、民族、人民始终是“黄胄精神”的内核。他执着地热爱着祖国与人民,是祖国文化艺术的守卫者、传播者:积极创作并组织著名画家为国家创作优秀作品;在海外对中国不甚了解之时,承担以中国绘画与世界交流的职责;投入资金和精力挽救元、明等历代大师的作品,为祖国保存珍贵艺术瑰宝。应时代的要求,他倾其全部的财力和精力,建造了旨在展示、珍藏、研究中华民族大家庭瑰宝的艺术殿堂——炎黄艺术馆。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是炎黄艺术馆和黄胄美术基金会经过对黄胄艺术及人生历程的梳理,以呈现黄胄艺术人生为主的大型文献展,观众将从这些波澜壮阔的画面中了解到一个丰富和立体的黄胄: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贯穿黄胄终生的艺术思想和社会理念,以及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艺术历程。

  展览将持续展至10月19日。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文章关键词: 黄胄炎黄艺术馆文献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