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8个好展推荐

2014年10月01日 09:21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小长假中,看腻了人山人海后,逛逛艺术展绝对不会错。十一期间,不论是中国美术馆重磅呈现的馆藏展“丹青梦”,还是国家博物馆推出的许江个展《东方葵》,抑或是798等艺术群落中的特色展,都能从不同角度呈现艺术家们对问题的呈现和思考,有学院派的正统,也有不拘一格的调侃和乖张。十一期间,我们从诸多展览中,选择出最学院、最理性到最“不靠谱”、最挑战体力等展览,总有一款让你错开人群和喧嚣,遇到另一类景观。

  最有分量(中国美术馆)

  “丹青中国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美术作品展

  时间:即日-10月7日

  地点:中国美术馆(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推荐:★★★★★

  展览以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为主,共分“寻·民族振兴之梦”“筑·国家富强之梦”“追·人民幸福之梦”三大篇章,展出国画、油画、雕塑等不同类型作品300余件。

  点评:作为“范迪安美术馆时代”的收官大作,展览吸引了不少圈内人的关注。作品均是中国美术馆所藏精品,如靳尚谊的油画《塔吉克新娘》等作品,这些为普罗大众所熟知的作品,不论谁走进现场,都能找到熟悉感。

  最具理性(偏锋新艺术空间)

  彳亍——谭平作品展

  时间:即日-10月26日

  地点:偏锋新艺术空间(798艺术区2号院B-11)

  推荐:★★★★

  恰值谭平卸职履新之时,筹备两年之久的最新个展《彳亍——谭平作品展》亦启幕。展览的主题为“彳亍”,即慢行慢进,时走时停。现场展示了艺术家用素描纸与木炭条完成的绘画作品,并将通常挂在墙上的作品布置在5种高度的展桌上,打破了以往的观看方式。

  点评:作为学院正统出身的谭平,一直以来游刃于抽象绘画领域,以理性的方式反观自我,并呈现在画面上。读他的作品,需要有现代艺术的知识储备,但据艺术家多年来的观察,“女性朋友更容易接受抽象艺术”。有意见的文艺男们,可以发起挑战抽象艺术,或许还能打破谭平的“偏见”。

  最“不靠谱”(白盒子)

  算了吧,风——沈少民个展

  时间:即日-11月9日

  地点:白盒子艺术馆(798艺术区797路B07号)推荐:★★★★

  展览现场,本应悬挂作品的地方全是草稿样图和方案。在过去一年的筹备时间里,艺术家产生了7个关于这个展览的方案,但不断怀疑和否定,最后觉得“实施其中的任何一个方案都变得毫无必要”,不如呈现这些手稿来得有价值。

  点评:其他展览不是绘画就是其他艺术形态,起码在视觉上我们能看到一个成型的东西,而沈少民却给我们展示了那些不成熟的方案。有趣的是,艺术家不是直接给出他创作的结果,而是提供给观众一个思考的过程。展览特别适合美院小青年,看看前辈是如何思考做方案的。

  最有叙事性(空间站)

  女娲创业园——梁硕个展

  时间:即日-11月2日

  地点:空间站艺术空间(798艺术区中一街)推荐:★★★★

  艺术家梁硕用原始的泥雕方式描述了中国上古时期神话中的重要女神女娲用泥造人的故事。作品分成多个场景移步换景:女娲造人,生老病死,共工怒触不周山,天崩地裂,女娲补天等。

  点评:这个雕塑展展示了一位当代雕塑艺术家去表现远古时代用泥造人的另一位雕塑家——女娲,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但现场过于夸张的形象再现,没有任何我们所想象的远古痕迹,但又纯属现代艺术家的主观臆测,甚至作品不无调侃和乖张。友情提示,此展属于重口味,不适合小清新。

  最挑战体力(宋庄)

  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

  时间:即日-10月5日

  地点:通州区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推荐:★★★

  艺博共呈现四大板块的内容,即:2个主展馆、5个主题展馆、1条艺术淘宝街和300个艺术家工作室。其中,主展馆之一的宋庄美术馆推出了“世界艺术博览”,包括80余国艺术家的作品。除上上国际美术馆所展示的吴昌硕、齐白石、林风眠、傅抱石等大家的精品收藏展收取20元门票外,其他部分均免费。

  点评:此届“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可谓规模空前,不论是逛哪一板块都足以让人跑断腿。除了架上绘画、雕塑、装置和民间艺术外,据说还能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出席的论坛活动。在如此纷繁复杂的艺术集市上,提前做点准备是有必要的,如选定某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板块,有针对性地预先做点功课,还可以预备一个小马扎。

  最具古典气质

  (艺术工厂)

  “7间房”明式家具大展

  时间:即日-10月7日

  地点:艺术工厂(798艺术区内)

  推荐:★★★★

  展览展出了28件明式家具珍品和数件王世襄旧藏文玩。明式家具,无论结构、造型,还是装饰方面,都倡导简约的设计理念。其以直线、曲线的优美线条构成了明快、清新的轮廓,方中寓圆,圆中有方,线条的合理运用使明式家具若虚若实、委婉含蓄。

  点评:近年来,明式家具日趋走热,收藏一件那不是普通人的事儿。虽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但是古典家具的品位和格调,却是和现代生活相融的,别具一番优雅。

  最有交流感

  (今日美术馆)

  纸的对话——龙和我们的故事

  时间:即日-10月12日

  地点:今日美术馆(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推荐:★★★

  作品由中国的乔晓光和斯堪的纳维亚的凯伦·碧特·维乐这两位艺术家共同完成。他俩各自创作一幅大型剪纸,透过作品阐述自己的文化和历史,将之呈现给对方和观众。

  点评:剪纸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其作为一种民间艺术广泛流传,尤其是在中国。但在国内,将中、西两位文化背景不同的艺术家并置一起展示剪纸创作的展览并不多见。通过展览,可以看出两种文化对剪纸艺术的理解。这个展览适合猎奇的小朋友。

  最冷艳(国家博物馆)

  东方葵——许江艺术展

  时间:即日-11月8日

  地点:国家博物馆(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推荐:★★★★★

  许江画葵花已逾十载,此次展览是其手下“葵花”的集中展示,分为四个板块,以油画、雕塑、水彩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其中,国博大厅中耸立的那片黑压压的雕塑葵群,则是诠释“俯仰-共生”这一主题。

  点评:在人们见惯了向阳而开的葵花时,面对许江创作的葵系列无疑会心生错愕,积极昂扬的生命,在生硬而冰冷的铜、铁材质下,传达的是一种刚毅。许江说他的葵花能够引发同龄人的思考,“大家都经历过那样的年代,但我不是用葵表达曾经发生的故事,而是通过它呈现生命真正的含量”。这个展览,或许会引发50岁以上这一代人的共鸣。

  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文章关键词: 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