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珍贵汉字文物史料走进江西

2014年10月05日 08: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南昌10月3日电 (记者 刘占昆)“十一”国庆长假期间,讲述中国文字起源和发展历程的《汉字》展览,携百余件珍贵汉字文物史料在江西省博物馆展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由省博物馆与中国文字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汉字——中国文字起源与发展》展览,以中国文字发展史为主线,展出卜骨、青铜器、陶器、竹简、拓片、玉石等120余件珍贵文物。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从古老的仓颉造字、甲骨刻辞讲起,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的无声叙述,让参观者“穿越”回几千前的古老中国,辨读着中国文字从甲骨文、金文到小篆、隶书、楷书的演变过程。

  在一件商代时期的卜骨文物前,刘传峰带着6岁的儿子辨识着上面的甲骨文。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从小就跟孩子讲过仓颉造字的故事,今天带他来参观文字展览,也是想让孩子能多了解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认识下数千年的汉字文化精华。”

  “我属虎,站这儿给我拍个照”,站在一幅十二生肖“虎”字演变图前,今年65岁的南昌市民李全友招呼着老伴儿给他照相。他告诉记者,“国庆期间,特意躲开人流到博物馆参观。今天看到文物上的文字演变,感觉很奇特,之前比较少见,中国的汉字文化很有魅力。”

  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旨在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和史料讲述汉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的轨迹,展示汉字书写艺术的神奇魅力及汉字文化精华,让民众感受汉字对推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

  作为世界最古老文字之一的中国汉字,自产生以来始终绵延不断,一脉相承,沿用至今。如今,作为联合国六种正式工作文字之一,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完)

文章关键词: 文物汉字史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