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件文物揭开意大利古文明神秘面纱

2014年10月13日 14:03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作者: 文艳

  种类繁多的生活用品、美轮美奂的各式金首饰、各种造型的骨灰瓮和雕刻精美的石棺……在秦陵博物院,这些洋溢着浓烈的异国情调的文物展出月余来吸引了众多民众前来参观。

  311件文物尽显异域风情

  这次“曙光时代——意大利的伊特鲁里亚文明展”集中了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的311件展品,从不同侧面凸显了伊特鲁里亚文明从勃兴直至完全归化于古罗马文明的千年沧桑。这些文物置身于同时期的秦文化中心进行展出,使观众在欣赏恢宏壮观的秦兵马俑的同时,也领略到异域文化的不同风采。

  所谓的伊特鲁里亚文明,是距今2000至3000年前(相当于中国的西周中后期至西汉时期)意大利亚平宁半岛的古代文明,于公元前6世纪达到巅峰,在习俗、文化和建筑等诸多方面对古罗马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公元前1世纪,伊特鲁里亚被罗马吞并。在历经了长达1000年的发展、繁荣之后,最后消逝于历史的尘埃中。展览通过“伊特鲁里亚文明的起源”、“欢快的伊特鲁里亚”、“艺术的伊特鲁里亚”、“神秘的伊特鲁里亚”、“不朽的伊特鲁里亚”五个单元,让人们认识并了解伊特鲁里亚人独特的文化、艺术、宗教信仰和民族特性。

  动物造型香水瓶精致可爱

  展览中有很多陶器,这些陶器的纹饰粗犷奇谲,线条优美流畅,其外观质朴,具有神秘感,历经2000年之久仍然散发出金属般的迷人光泽。

  据专家介绍,陶器是伊特鲁里亚人最主要的随葬品,各种不同形状的陶器不仅是贵族举办酒宴使用的器皿,同时也是用来代表他们身份和地位的标志物。其中布凯罗黑陶是伊特鲁里亚人创作的杰作,流行于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早期,是一种具有金属质感的黑陶容器,器物成形后表面经磨光处理,并通过刻画、压印、浮雕、贴花等多种形式的装饰技法进行处理。

  伊特鲁里亚人追求精致而有品位的生活,他们巧用心思,将具有使用功能的香水瓶做成各种动物的造型,如猴子、马头、兔子等。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各样的香水瓶,造型简洁幽默、精致可爱、情趣盎然。

  “微粒缀珠”金饰品精美绝伦

  伊特鲁里亚人热爱饰品,尤其对金、银等贵重饰品有着特殊的爱好,大约从公元前7世纪起,饰针、螺旋状发箍、手镯、项链、耳环等黄金首饰便在伊特鲁里亚十分流行,而且制作工艺不同凡响,特别是它的传世绝技——微粒缀珠,尤为出色,其工艺水平之高令后人难以企及。

  微粒缀珠技术的特点是在珍贵首饰和高档器皿上,用极小的黄金颗粒覆盖器物表面,使器物显得细密坚固又圆滑光润,并且有突出的发光聚光作用。它甚至可以在指甲大小的器物表面缀满数以百计的微粒,可谓精美绝伦。

  记者看到,一件公元前7世纪的金弓形扣针就运用了“微粒”工艺。它高3.2厘米、长9.4厘米,在针弓和针托上将一颗颗黄金珠子焊接在光滑的底座上,并组成各种不同的装饰图案。如今,仍能分辨出人物形象和动物形象。

  另一件金王冠桂枝由金箔做成橄榄枝样的椭圆形的树叶和叶茎。专家介绍说,这类叶状王冠是首饰中最尊贵的类型,由十分精细的黄金薄片制作,在男性和女性墓葬中均有出现,可能仅作丧葬用途,并作为重要的殉葬品陪葬,代表墓主崇高的社会地位。

  伊特鲁里亚带罗马走入“辉煌时代”

  走在展厅里,人们会感受到,伊特鲁里亚文明对罗马文明有着深刻的影响,可以说,伊特鲁里亚文明将罗马文明带入了“辉煌时代”。

  伊特鲁里亚人虽然没有留下任何史籍,但他们丰富的想象和永恒的生死观使精心建造的坟墓、精美的石棺等都成了定格的历史。从大量的历史遗迹可以看出,他们的宗教、建筑、风俗甚至文字等,都影响着罗马文明的发展。石券拱的建筑样式是古罗马建筑的范例,罗马人穿的“托袈袍”、大型的盛宴都源于伊特鲁里亚,罗马人创造的拉丁字母以伊特鲁里亚文字为基础……事实上,不太为人所知的伊特鲁里亚文明,是人所共知的罗马文明的前身,它文明的精髓随着伟大的古罗马帝国的强盛而深植于西方文明的土壤之中。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7日,有兴趣的市民游客不妨一看,近距离感受多姿多彩的欧洲古文明。

  来源: 光明网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文物古文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