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皇家珍品展登美国 明清帝王生活吸引观众

2014年10月15日 13:4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里士满10月14日电 (记者 张蔚然)由中国故宫博物院与美国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紫禁城——故宫博物院皇家珍品展”10月14日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举行开幕式,美国观众得以不出国门“畅游故宫”,了解明清两代帝王生活和皇家文化。

  经过3年多的策划,故宫与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合作的“紫禁城——故宫博物院皇家珍品展”当天开门迎客,这是故宫在美举办的旨在展现帝王生活的最大规模展览,近200件文物首次走进弗吉尼亚州与观众见面,反映跨越明清500年的历史与文化,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11日。

  策展人之一、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东方部主任李建透露,展览涵盖宫廷礼仪、宫廷文化艺术、宫廷绘画、宫廷宗教4个部分,观众一路游览下来相当于从故宫南门走到北门,可以切身体会中国宫廷文化的多样性。

  展现明清皇家生活是展览重要内容,展品包括明代天启皇帝和清代乾隆皇帝朝服像,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的生活像,乾隆皇后画像,反映帝王生活的《乾隆岁朝图》、《万国来朝图》等,著名宫廷画师郎世宁的《万吉骦》也在展出之列,反映帝王婚仪的《光绪大婚图》属于首次赴美。

  现场观众对中国明清帝后生活表现出浓厚兴趣。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受托人约翰·柯蒂斯对乾隆帝所题“是一是二”图轴、康熙帝便服读书图轴、宫廷紫檀木炕几表现出浓厚兴趣。他告诉记者,自己曾七次访问中国,两次到访故宫,故宫大展登陆美国让他感到无比“兴奋”,来自各行各业的美国观众都能够找到“兴趣点”,比如不同文化中的绘画、服饰、建筑艺术有共通之处,观众一定会找到更多共鸣。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天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中美正在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本次展览不仅是了解中国古代帝王生活的窗口,观众也可以从中管窥中国历史和文化,相信展览一定会赢得美国观众的好评。(完)

文章关键词: 紫禁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