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的诗人:易英写生作品展举办

2014年10月22日 17: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易英个展海报 易英个展海报 开幕式 开幕式 易英个展-《风景的诗人》展览现场-1 易英个展-《风景的诗人》展览现场-1

  2014年10月10日下午,“风景的诗人——易英写生作品展”及“十年一见——中央美院艺术批评班十届学员作品联展”在上海浦东张江当代艺术馆开幕。易英教授师生一行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易英先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从事西方美术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不仅为本学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硕、博士,自2004年开始,他还面向社会开立艺术批评研修班,使学术能够走向大众。研修班吸引了众多西方美术史研究者、批评家、策展人和画家,他们又将在研修班上感受到的以易英教授为首的教师群体深厚的学养和浓浓的人文情怀传播开来,形成了非常良好的社会效益。研修班已经有十届学生顺利毕业,“风景的诗人”和“十年一见”系列展览的开幕,既是对易英教授从另一个角度的呈现,也是对研修班十年成就的一个视觉检阅。同时,这次的展览也是由研修班的毕业生经营的“艺乎网”主办的。 

易英给批评班学员讲解易英给批评班学员讲解

  “风景的诗人——易英写生作品展”展出了易英教授58幅作品,大多数是他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之余画的油画风景写生,尤为难得的是,他早年在约旦教学时的水彩人物和风景写生也第一次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熟悉的易英教授是位著名的美术史家,其实他也是油画科班出身,这些年始终没有停下两只笔:一支文笔,一支画笔。易英先生曾说:“风景油画首重情调。”易英先生家学深厚,传统的诗词文化也浸润到他对自然的感受当中,这一点从画作充满诗意的名字也可以看出:“春归如梦”、“秋天的守候”、“长沟流水去无声”、“树似绿茵水似蓝”,看画又读诗,不似束之高阁的“油画”。青少年时代十年的知青生活除了培养了他坚韧的性格也滋养了他的视觉习惯,山峦、溪水、小路、老屋,每一张画都像一首田园牧歌,看似粗犷的笔触往往流露出独特的情致,颇有印象派神韵。 

易英在A·LIVE艺术现场易英在A·LIVE艺术现场

  始于2004年的艺术批评研修班至今已经十届了,学生们来自五湖四海,囊括学生、博导、艺术家、收藏人、媒体人和艺术爱好者,他们有的正青春年少,有的已年逾古稀,但他们因易英先生的批评班成为同学。易英先生曾经说过:“同学是生命的见证,我们一起老去,把青春留在后面,但以残存的壮志面对以后的岁月。”事实上,每个人的艺术作品也是青春的见证。此次“十年一见”的展览中,大家拿出180余件各类作品,有油画、国画、漆画、雕塑及装置等,共同团聚起来举办了这次作品群展。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上,鲁迅美术学院韦尔申院长委托鲁美美术馆馆长王易罡教授致辞,对易英先生的画展表示祝贺,并称赞易先生“学问高,文章写得好,油画画得也好”。王教授说他自己也是看着易老师的文章、评论学习成长的,他的第一次个展就得益于易老师的策划,而这也是他抽象艺术创作之路的开始。他动情地说:“易老师的画真诚、朴素,感受生活、感受自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这么真诚的作画了。易老师对于我来说,如父如兄,祝贺易老师展览成功!” 

  随后,易英教授带领众学生参观画展,并亲自对每位同学的画进行点评、交流。 

  更多展览详情和展出作品可登陆“艺乎网http://atall.cn/”查看。

文章关键词: 易英展览油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