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艺术 当代艺术是收藏洼地

2014年10月23日 14:4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锐藏家收藏展 新锐藏家收藏展

  记者:许悦

  18日在广州墨高美术馆开幕的一个收藏展,没有天价的藏品,没有系统的门类,但因为是广州一批新锐藏家的“汇报演出”,还是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但与广东收藏向来偏向岭南艺术一样的,新成长起来的这批藏家仍然偏重于传统,对此艺术批评家皮道坚提醒:“新兴艺术、当代艺术在广东因为鲜有人关注,正是收藏的洼地。新锐藏家可以进行探索,有望大大拓展广东目前藏家的收藏格局。”

  这次收藏展,40多位学员拿出了近百件藏品,囊括国画、油画、书法、珠宝、陶瓷、雕塑、文玩等多个门类。最引人注意的是一幅十余米长的“港九文艺同人暨各友好庆祝高剑父先生七二寿辰联欢会题名”长卷。这是高剑父临终前最后一次的欢聚,杨善深等几十位好友聚会香江,为先生庆寿,应该是当时文艺界的一大盛事。

  记者留意到,近百件藏品中,书画藏品的数量超过了六成。广东藏家向来偏爱岭南艺术,特别钟爱岭南画派的书画,一大批新锐藏家的加入,是否会令目前的这一收藏格局发生变化?

  艺术批评家皮道坚就是这次展览的学术顾问,他告诉记者:“广东喜欢收藏的人明显越来越多,这是件好事。这批新锐藏家刚刚起步,收藏的出发点就是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广东收藏向来侧重传统艺术,新兴艺术、当代艺术在广东因为鲜有人关注,在北京、上海有很多新兴艺术的画廊,但在广州仅有一家‘维他命艺术空间’,新兴艺术、当代艺术很少有人关注,正是收藏的洼地。新锐藏家不受传统约束,可以进行多方探索,有望大大拓展广东目前藏家的收藏格局。无论什么样的收藏,鉴别力、判断力都是收藏家最需具备的。”

文章关键词: 艺术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