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所及: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新绘画展将举办

2014年10月23日 18: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浪收藏讯 2014年10月16日下午两点,“目光所及——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新绘画”大型展览新闻发布会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召开,本次展览由著名当代艺术策展人、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朱彤策划。据悉,此次展览将于11月6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正式启幕。

段建宇 《姐姐系列No.2》 布面油画 216x180.5cm 2004年段建宇 《姐姐系列No.2》 布面油画 216x180.5cm 2004年

  发布会到场嘉宾有著名策展人、南京先锋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朱彤先生,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先生,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女士。

郭鸿蔚,收集者-虫No.7 100x100cm 纸上水彩 2013郭鸿蔚,收集者-虫No.7 100x100cm 纸上水彩 2013

  阵痛后的涅槃——新艺术革命的兴起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改变了全球经济的格局,更深层次地影响了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全球政治、文化甚至人文价值观的变化。对应于中国当代艺术近三十年的发展,这一时间节点也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在学术体系甚至商业价值的分水岭。在经历了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当代艺术(绘画)的阵痛和涅槃后,新一代艺术的革命正在悄然兴起。

刘韡 《白塔》 布面油画 220X220cm 2011年刘韡 《白塔》 布面油画 220X220cm 2011年

  本次展览力邀蔡磊、陈飞、陈可、陈彧君、邓震、段建宇、葛震、郭鸿蔚、贾蔼力、李博、李昌龙、李青、梁远苇、刘韡、李新建、李胤、罗荃木、马灵丽、那危、欧阳春、秦琦、仇晓飞、宋琨、宋元元、屠宏涛、庹光焰、王光乐、王岱山、王鹏杰、王强、王亚彬、韦嘉、谢帆、徐跋骋、向庆华、熊宇、徐震、俞洁、杨黎明、杨勋、于向溟、袁远、张琳、张英楠、张震宇、赵一浅共计四十六位艺术家参与,他(她)们大多数正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背景下生活并成长起来的。

罗荃木,《风景》,220X180,2014罗荃木,《风景》,220X180,2014

  策展人朱彤先生表示,这些艺术家有着崭新的生活方式和对艺术的态度,体现在年青一代对于生活美学品味的追求,也受到了大众流行文化的影响,他们更喜欢以直接、轻松的方式去表现和体验生活,他们的作品在表达新一代痛苦和虚无的同时,也呈现了一种更自由和更富有图像自在性的视觉快感。今天我们可以忽略艺术中所有的逻辑,也不必遵守规则和拘于形式。新一代的艺术家更是将思想的自由视为他们的起点。”

马灵丽,1594 绢本设色 尺寸:125x87cm 创作时间:2014马灵丽,1594 绢本设色 尺寸:125x87cm 创作时间:2014

  直白的梳理与呈现——强有力的革命宣言

  19世纪中期法国举办的落选者沙龙是对当时由学院艺术占主流的官方艺术的对抗,由此萌生印象派这一整整影响了一个世纪美学思想的流派。而1988年,YBA在伦敦东部的一个仓库里面展示了他们的作品。接下来九年,他们富有创造力的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很多艺术流派、艺术运动总是以一次或者多次代表性的展览为载体为更广泛的世人所熟知,进而产生深远影响。

欧阳春《王的囚笼》布面油画230x180cm 2008年欧阳春《王的囚笼》布面油画230x180cm 2008年

  “目光所及——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新绘画”展览对于金融危机后新绘画更直白地梳理与呈现,其本身不仅是一次大规模的展览,更希冀通过持续的巡展、后续展览的推动,与艺术界此前及今后的重要展览一起发声,引发更广泛的学术讨论和社会影响。展览更像是一次挑战,一篇强有力的革命宣言。

秦琦 书房(米色沙发),2009 布面油画 200x160cm秦琦 书房(米色沙发),2009 布面油画 200x160cm

  当代艺术的推广——保利艺术博物馆职责所在

  保利艺术博物馆系本次展览的展出平台,曾推出过“风筝不断线——缅怀吴冠中先生经典作品收藏大展”、 “俊骨风流——詹建俊艺术文献展”等学术展览。

  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馆长万利群先生表示:“保利艺术博物馆成立至今,始终关注且支持有品质的展览,力图提供一个立足于学术的艺术推广平台。呈现新一代当代艺术家创作状态将会是博物馆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推动大家对当代艺术的更广泛认知也是我馆的职责所在。”

李昌龙《继续表演NO.3》布面油画160cmx120cm 2013年李昌龙《继续表演NO.3》布面油画160cmx120cm 2013年

  学术、市场密不可分——新一代艺术家成为市场焦点

  在刚刚结束的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专场夜场中,贾蔼力的《疯景1号》拍出1180万港元,打破贾蔼力作品的最高成交价纪录;王光乐的《水磨石2004.1.1-2014.2.5》,该作品曾上拍苏富比2012春拍,并以84万港元成交,此次秋拍则以544万港元最终成交。而刘韡的《紫气系列H2》则拍出340万港元。年轻艺术家市场表现愈发抢眼。

  “学术与市场是密不可分的。艺术市场度过萌芽期、爆发期等阶段,当价格带来很多惊喜之后,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人们对于当代艺术的求知欲望:近两年处于市场调整期,藏家购藏更为理性,则愈发强调以美术史及学术观点为线索这一收藏准则。此次展览甄选的四十余位艺术家都是以学术判断为标准,必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贾伟女士谈及新一代艺术家的艺术市场时表示。

屠宏涛《碧峰峡小路》布面油画70×90cm 2013年屠宏涛《碧峰峡小路》布面油画70×90cm 2013年

 

文章关键词: 后金融危机绘画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