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元自书诗展精彩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4年10月24日 10:4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支持和热烈关注,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对本次展览给予很高评价 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支持和热烈关注,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对本次展览给予很高评价 李仲元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仲元在开幕式上致辞 嘉宾参观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10月23日,由辽宁省文联、沈阳市文联、沈阳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芳林花雨 艺径通幽”——李仲元自书诗展在中国美术馆精彩亮相。展览将展至11月2日。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葛振峰,原文化部常务副部长、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原中国文联副主席胡珍,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聂成文,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辽宁九畹书家群的书法家代表出席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共展出著名书法家李仲元新近创作的自作诗书法作品120件。李仲元先生年届八十高龄,以老当益壮之情,倾力创作,作品皆为巨幅之联屏,气象正大,壮美可观;内容为近年所作诗赋,吟咏祖国河山,感慨人生际遇,表现了作者精深的书艺才华和丰厚的诗词造诣。

李仲元书法家李仲元

  在当今中国书界,李仲元先生可称得上一位难得的素养全面的艺术家。他少承庭训,家学渊源,敏而好学,博览群书,砚田耕耘,孜孜以求,以其独树一帜的书法艺术、气格高雅的诗赋和颇具建树的文物研究成果,毫无逊色地跻身于全国知名学者、诗人、书法家之列。

  李仲元好为诗赋,肇始于上世纪80年代,迄今其创作旧体诗800余首;在他的作品《北镇三咏》《病中吟》中,“登峰有路君休怯,攀上幽岩便是仙”、“滚滚红尘难到此,天风吹散古今愁”等诗句,能使读者理解创作者感悟的处世之道,“残躯愿化东山土,兰杜松筠伴我眠”、“若许他生重弄墨,麟髓磨尽写兰亭”等诗句,则能感悟到李仲元对书法的钟情。李仲元的诗中,有爱国情怀的抒发,怀师念友的倾吐,寄兴山水的放吟,对先贤往圣的追慕和翰墨丹青的品评,还有更多的心志感慨的表达,堪称音韵铿锵,情辞并茂,鲜活生动地再现了他达观自如的创作个性和高雅超迈的审美观、生活观。

  不少评论家认为,观李仲元艺术,映目动心的是那“天骨俊逸,率意精微”的诗词美和书法美,这种美的主导风格和艺术基调,就是他的“毕生追求的古典美”。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先生曾说:“诗意在书法艺术中的融化,体现为书法品位的升高。而书法的节律感与抒情性,对纯真的诗情也肯定起着良性循环作用。”李仲元笔下诗之气韵、意境,与书之气韵、意境,相生相发,相得益彰,和谐融为一体。

  李仲元幼承家书,于文物考古工作之余,执笔临池数十年。书承“二王”帖学正脉,广取唐宋诸贤妙法,作品遒丽多姿,爽健飞扬。其父李文信先生是东北文博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1959年,李仲元经父亲引见拜沈延毅先生为师,他在父亲和恩师的教导下,沦精翰墨,锲而不舍,渐得精进。上个世纪80年代初,历经文化浩劫之后,书法艺术得以复兴;此时,他已是辽沈地区较有影响的书法家,在创作上颇具实力。1980年5月,其作品参加“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同时,他作为展览组委会工作组成员,负责展务工作,不辞辛苦地为展事操劳,亲历了中国当代书法史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同年,他又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一届书法家代表大会,成为中国书协成立的见证人与参与者之一。这一时期,李仲元确立了自己对地域文化的独特建树,步入艺术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期。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沈延毅等先生的影响,辽沈书坛形成了崇尚碑学的风气。但是,李仲元却另辟蹊径,以帖学为宗,博观约取,别出心裁。他的书法先时以“二王”铸基,行书宗法王羲之《兰亭序》《圣教序》,楷书取法禇遂良《阴符经》《雁塔圣教序》及颜鲁公《李玄靖碑》,草书研习怀素《自叙》《食鱼》《论书》诸帖以及孙过庭《书谱》;后行书转益米芾《蜀素》《苕溪》,董其昌、王铎之墨迹。他上下求索,融会贯通,深谙帖学书法流变之津梁,取精用宏,脱化而出,渐成自家胸次风规。

  李仲元同时致力于文博事业,精于考古鉴定,过眼了大量的历代名迹,长期浸润其中,睹物见性,因而在艺术上的见识与气量自然有逾于常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他以行书创作擅名,兼工真草,作品端庄流利,婀娜刚健,天真烂漫,极富内美。此时,他已娴熟于书法之技,进而追求风神特出的艺术美感;如草书《自作诗二首》《丹青引》、行书《江城子•密州出猎》《访蒲松龄旧居》等,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赢得赞许。这些书作尽显其人品之高,师法之古,且高明润泽,时有新意。

  此次李仲元将积淀80余年的书学与诗学艺术成就展现在首都观众面前,当观众将李仲元的诗和书有机地融为一体去品味时,就会发现其中蕴含着的正是中国独特的文化精神——“和”。他坚持“依仁游艺”、“技进乎道”的美学原则,使他的书法、诗赋与他的生命精神血脉相连;他用尺幅天地的书法、龙鳞凤羽的诗赋构建的是中国文人的精神家园,显示的是一代书法大家、著名学者的文化情怀。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认为,李仲元的书风给人以美感,使观者的愉悦之情随之而生;难得的是,他在体现美感时,不失力度,这是最可贵的。有人求美不当过分依赖于媚,南辕北辙,恰得其反;李仲元的作品以力求美,笔笔健劲有力,气魄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观其书作,提按分明有致,于是轻重、枯润、浓淡、伸缩的变化随之而出,虚与实的辩证关系也就合理地体现出来。其中,他的书作《北镇三咏》具有斩钉截铁的气势,观者看到其笔触跳跃不已,忽而细若发丝,忽而重比刀戟,但是始终不离不弃的就是一个“力”字;更难得的是体现“力”的同时,李仲元不忘一个“美”字,二者在作品中自然相处,完整统一,呈现出“芳林花雨、艺径通幽”的独特艺术美感。

文章关键词: 李仲元中国美术馆画展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