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晨申树斌作品展将亮相798

2014年10月24日 14:2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CALL-ME CALL-ME 咔嚓11号 咔嚓11号

  《物·语——孙晓晨申树斌作品展》将于2014年11月1日亮相798艺术区三匚创意汇艺术空间。此次展览由梁开东策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物·语

  梁开东(策展人)

  中国当代艺术是中国当代社会的寓言,从过去四十余年来看,无论是最早的伤痕美术,还是后来的艺术思潮以及九十年代的玩世现实主义都是当代社会的真实写照,而两千年以后的艺术进入了朱朱所谓的“灰色狂欢节”,我想两千年当代艺术家大同大张的离世方式就是一个当代艺术在当代的隐喻:死亡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我们又快速进入一个更加荒芜却是狂欢的时代。

  消费社会和娱乐至死的时代构建了当代中国的灰色狂欢,快速增长的GDP,这是一个物质繁荣的年代,这是一个精神走向荒原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糟糕的时代,我们生存的时代的一切似乎逐步走向物化,这种物化的过程即是我们被异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伴随着物欲横流的狂欢,我们会发现在当代社会,现实社会不断在物化,而我们的精神世界却不断虚拟化和荒芜化,恰好申树斌和孙晓晨的作品反映了这两个层面的当代隐喻。

  申树斌近年来的画作描绘了一个当代社会的人文处境,宛如精神世界的风景卷,申树斌的观察角度处于一个俯视人间的状态,所以有了关于启示录、狂欢、光以及蔡国强作品延伸创作这些作品,申树斌对于当代社会的描绘主要色调是偏向于阴郁,同时用阴郁来表现孤独或者狂欢两种情绪,而《关于蔡国强作品的延伸创作》像是一个对于蔡国强乌托邦理想的消解,当过去的一年老一代的艺术家沉迷在乌托邦理想的描绘的时候,更年轻的艺术家其实是对当代社会抱着悲观态度的。

  孙晓晨的作品《洞鉴系列》和《CALL ME》则是将对于当代社会的思考具体到物质上,照相机和电话作为近现代文明的重要产物代表了近现代社会发展演变,照相机和电话对于人生活的改变印证了物质对于人的异化过程,照相术本为了人类的生活更加便捷,却随着时代发展照相机造成了艺术的危机和社会媒体事件中的危机,图像的修改和媒体社会使得照相机在当代被滥用,眼见为实的时代也随之改变,照相机见证当代社会的真实却也造就谎言,而电话的发展使得人与人的联系变得更加迅捷,同时这种迅捷使得交际变得廉价,于是我们会发现在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一种暧昧的状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是遥远了。孙晓晨这两组作品我想就是这种对于异化的呈现,异化带来的美感和恐慌感,这是孙晓晨作品给我的感受。

  本次展览名为物·语,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位艺术家作品呈现当代社会的寓言,在一个没有人愿意做英雄的时代,艺术更像是古希腊英雄辈出时期的寓言。

  物·语——孙晓晨申树斌作品展

  主办:三匚创意汇

  协办:北京千年时间画廊

  策展人:梁开东

  学术支持:赵力、高嶺、彭锋、王春辰、段君、郝青松、杜曦云、石冠哲、尹丹、高远

  开幕时间:2014年11月1日下午三时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1日——11月15日

  展览地点:三匚创意汇艺术空间

文章关键词: 孙晓晨申树斌作品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