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超跑驶进文博会展馆

2014年10月25日 09:09   东南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身着25幅画作的古董跑车 身着25幅画作的古董跑车 囊谦黑陶传承人创作陶瓷面具 囊谦黑陶传承人创作陶瓷面具

  东快讯(记者金川高雅妮文/图)造型各异的展馆、精美绝伦的工艺品、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在昨日开幕的第七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上,众多精彩展馆一一亮相,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往。其中身着25幅画作超级马力跑车更是成为展会上一大焦点。

  身着25幅画作的炫酷跑车

  明明是文博会,却在展馆内看到了跑车,记者在台湾香华天展馆内发现,该炫酷车真不是一辆简单的跑车。

  据该展位相关人员介绍,它是中国台湾“轰动艺速顶级艺术定制平台”推出的古董级限量版世界首部“手工打造的古典艺术跑车”——DiMoraVicci6.2——它不仅是古董,还是超级马力的跑车,让车迷尽情领略奔跑的艺术。

  车身有25幅画作相伴,是由传说中被誉为“东方毕卡索”的台湾艺术家李善单,和号称“美国劳斯莱斯”的顶级豪车厂DiMora强强联合,让拥有跑车的人也同时拥有这些画作,充分享受“奔跑的艺术”。

  囊谦黑陶的传承人秀手艺

  展会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秀手艺也成为一道风景线,记者看到一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正在制作泥塑陶瓷佛像面具。

  经了解,这位来自青海玉树的白玛群加于去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囊谦黑陶的传承人。黑陶文化出现在公元前2600年至公元前2000年,其“熏烟渗碳法”被载入世界工艺美术史,2008年,包含囊谦黑陶在内的藏族黑陶烧制技艺也被整体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白玛群加介绍,囊谦藏传黑陶是玉树地区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是囊谦千户时代的贡品,如今整个玉树地区只有他师傅扎旺老人一家传承着黑陶制作的工艺,他自己也是作为唯一的徒弟跟着扎旺老人学习制作黑陶。

  1583家企业汇集艺术展遍布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为期4天,期间将举办中华工艺精品奖、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两岸文化投资论坛、亚洲城市创意设计论坛、两岸文化商业对接会、两岸高校设计展、海峡两岸数字内容产业大会和对接会等活动。围绕工艺精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版块,更加突出两岸特色和跨界融合,共有657家台湾参展商,展位781个,占总展位数的三分之一,成为大陆吸引最多台湾企业参展的文化展会。

  另外,本届文博会参展企业多达1583家,其中政府组展比例比往届有较大幅度降低,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外省市参展比例提高,境外国家参展数也突破往届。除此之外,众多配套艺术展览更是遍布鹭岛。

文章关键词: 文博会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