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甫圣艺术展:知一知二之间

2014年10月27日 13:5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将于10月29日-11月12日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1号馆举办,11月1日下午三时举办开幕活动。

  卢甫圣是著名的艺术家,艺术理论家,出版家,艺术策划人,人文学者。此次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共同主办,江苏省美术馆特别策划的"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将不同以往,不仅展出了38米巨幅当代山水作品《知一知二之间》,以及新作人物画《倬彼云汉》等百余幅代表作,而且以自撰诗词的书法作品来关联其山水与人物作品的视觉观念,将书法、绘画、诗词、文论有机地形成展览整体。这种设置超越了传统概念上的"书画同源"的美学范畴,对卢甫圣的知识形态与艺术形态进行全新结合,更具有现代性的解读意义。

  知一知二之间,不仅仅是卢甫圣的艺术创作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其艺术理念的具像呈现。他有一句名言,绘画就是为了把看不见却又应该看见的东西变成现实中的可见物,而对这种想象力的激发与具现则依赖于感性、知性、理性的三结合。具体到卢甫圣的创作上,他是以最纯正的传统文化的知性素养为前提,调合了中国绘画笔墨行为的感性存在与现代样式绘画经验的合理价值,从而超越了绘画语言上的中西比较的视野,赋予传统中国文化的知性气质以具有当下感的视觉存在。

  早在三十五年前,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们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和自由的理想进入校园。那年岁末,在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这种自由的冲动和想象力以一场化装舞会的形式爆发出来了。舞台上古今中外的"名人"挤挤一堂,而自言"拙不善舞"的卢甫圣挂着一缕长髯站在台上饰演彭祖,并为整台晚会作了一首古体诗《旧岁歌并序》。在这首古体诗的结尾,卢甫圣却在面对新时代时提出了振聋发聩的的主张:“莫遣假面假行假言入新年”。在今天看来,这是一件有寓言意味的文化事件。那年之后,站在这个台上的不少人以不同的态度和方式介入到八十年代艺术新潮运动中去。而在这个舞台上的姿态,也隐隐预示了卢甫圣在这场文化浪潮中的态度与方法。而对于这种方法与态度的考察,卢甫圣雅正而涵咏的诗词艺术是一条重要的线索。

  卢甫圣自撰诗词的书法作品,把古典诗词文学的形式特质、艺术思考的内容特质、书法艺术的造型特质结合起来,作为一种文化的可见的象征物,与追求形式语言的现代意味与当代视觉经验的绘画作品结合起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在古典文化形态与当代艺术形态,传统知性意味与当下文化体验相结合的特殊范本。卢甫圣基于对传统文化的当代思辨所提出的艺术主张,被转化为一种古典文学形态的诗词表达,而这种古典意味的诗词表达,又被具有高古气质的书法字体呈现出来,并变得难以识别。而这种充满古典趣味的书文呈现,又被以符合当代展示方式与视觉经验的模式呈现出来,这种视觉经验本身就充满了隐喻意味,暗示着今天中国文化在被重新抽绎过程中所面临的转换甚至是翻译的困境与尴尬。这种文化气质、文化性格的传承与冲突在南京这片土壤上显得具有非常独特的现实意义。

  正如文化圈对于卢甫圣的评价: 他是一位用深厚的理论素养进行艺术思考与实践的艺术大家,又是一位从艺术创作中体悟哲理与书写历史的理论家;一位在出版行业奋力良久、业绩斐然的知识贵族,又是一位首创中国拍卖行、运营艺术机构的艺术管理者;一位严于治学、敏于思考的学术策划者,又是至真至性地以文人品性成就时代命题的文化思想者。综合卢甫圣的成绩,他是艺术的创造者、知识的革新者、文化的书写者、思想的先行者,是中国文化的当代标高。

  此次"卢甫圣:知一知二之间"艺术展的展示方式不但有利于我们更深入地解读卢甫圣艺术,也将因为他独特的创作能力,他作为这个时代的一个典型性个案,激发我们重新思考中国绘画当前的现实境遇,重新审视日益更新的视觉方式,重新奠定今天多元艺术的创造基点,重新认知一批艺术家们各自努力而成的当代中国文化图景。

文章关键词: 卢甫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