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蒙卡奇回归民族之根

2014年11月08日 08:5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华艺术宫大展《蒙卡奇和他的时代》名作鉴赏

  今年国内最值得看的大展之一,纪念中匈两国建交65周年的推荐文化项目——由中华艺术宫、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共同策划的《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于10月28日至2015年1月18日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蒙卡奇,世界最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画家之一,也被称为匈牙利最伟大的画家。继上世纪50年代来访中国后,此番时隔一甲子再次呈现在中国观众面前。由匈牙利国家美术馆珍藏的百余件蒙卡奇以及与他同时代的作品,尤其是曾获得当年西方美术最高荣誉——巴黎沙龙展金奖的《死囚与他的最后一日》等难得一见的33幅名作诠释了此次展览高比值的含金量。

  专程前来的匈牙利人力资源部部长佐尔坦·鲍洛格对上百位中外记者表示:“这次在中华艺术宫的大展,可能是第一次在匈牙利本土之外展示如此之多的匈牙利美术作品。匈牙利民族从东方来,我们一直对东方怀有特殊的感情,今天我们首先要向东方开放。匈牙利最优秀的艺术作品往往具有鲜明的东方文化特质,这一点也最能打动我们的心。东方是我们的根。”

  《艺术资产》带您鉴赏本次大展中均获得过国际大奖、最著名的四幅名作。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死囚的最后一日》,1869-1870年

  经过在维也纳和慕尼黑的学习后,年轻的艺术家蒙卡奇听从德国现实主义画家威廉·莱布尔的建议,于1868年前往杜塞尔多夫继续深造。在慕尼黑画展上见到巴比松派画家自由的表达方式后,蒙卡奇非常崇尚不涉及现实内容却能表现现实世界的画法,且对法国画家古斯塔夫·库尔贝的现实主义最感兴趣。蒙卡奇在寻找创作主题的同时,也不禁回想起自己幼时做木匠学徒的五年赤贫生活,令他感触良多。这些重被唤起的记忆在他的作品《打哈欠的学徒》以及《死囚的最后一日》中均有表现。

  这幅作品描绘了一名死囚犯人(强盗)的最后一天,犯人家属和朋友前来告别。犯人为了逃脱去奥地利皇帝的军队服役(象征外国压迫)而躲进荒野,因此乡村民众很同情犯人。作品中心人物死囚犯人双手紧握、面色灰暗,脚边丢着一本《圣经》,反映了人物的内心挣扎。周围的人或厌恶,或绝望,或冷漠,情绪不一而足。除了深刻的心理活动描写外,深色背景中出现的白色光线和奇异的烛光也增强了作品的戏剧性效果。蒙卡奇凭借该作品获得巴黎沙龙金奖,成为知名艺术家。

  《1848年征兵》,1877年

  1848年匈牙利革命是匈牙利历史上色彩浓重的一幕。当时,匈牙利为了反抗已统治该国数百年的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而进行独立战争,战争旷日持久,在1848年左右达到高潮。无论是贵族、知识分子、资产阶级还是农民,社会各阶层都参与到抗战中。由于国家多从农民阶层中征兵,因此农民在反抗镇压的同时,还要保护自己的同胞,情况尤为艰难。这场战争和许多战争英雄一直被人们所缅怀,并经常被提起。1868年在战争结束20周年时,匈牙利出版了一本爱国主义画册,蒙卡奇为该画册创作了一些作品,后又在其作品《讲故事的士兵》和《勇气的标志》中继续这一主题。

  《1848年征兵》这件作品是蒙卡奇向这场战争的致敬。画中的小酒馆里,一些青年男女围坐在桌旁,其中两个年轻男子的身上戴有征兵的小花。画面右边坐着一对青年男女,男孩已经入伍,女孩可能是男孩的未婚妻,正握着男孩的手,表情和动作十分哀伤。她很确切地知道男孩一去就是几个月,甚至永远都不能回来。暗沉的色调和深色背景中闪耀出的白光都给画面增添了忧郁的气氛。

  《基督在彼拉多面前》,1881年

  因为法国历史作家欧内斯特·勒南所著的《基督的一生》,蒙卡奇从1880年就开始创作圣经主题作品。根据当时对《圣经》的流行理解,勒南没有把耶稣塑造成神的儿子,而是一个受难的人类。创作这幅作品时,蒙卡奇参考了当时最新的考古发现和东方研究成果,力求准确还原那个时代的建筑、生活和服饰风格。

  这幅作品的故事取材于《约翰福音》第18章内容,画面中心人物是含冤的基督和坐在皇位上的罗马完人彼拉多,表现出两人之间的张力和不平等力量。耶稣威严端庄地站着,而被神父鼓动的人群则叫嚣着向耶稣发难,预示着即将到来的悲剧:将基督钉在十字架上。画面中人物的心理、表情和动作无不体现了这种紧张气氛。

  《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1883年

  几个世纪以来,基督的审判和处决一直是许多艺术家的创作灵感,这个故事传统上分成三部分。在《圣经》里,基督受难是这个故事的第三部分也是终结,但在蒙卡奇的三部曲中则是第二篇。

  这幅作品取材于《约翰福音》第19章内容,即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刻。留在十字架周围的只剩基督的家人,旁观人群正在离去,另外还有一个骑在马上的神秘人物——据说是已经飞升的基督——正抬头看着十字架,却没有人注意到他。画面中对自然的真实描绘以及对各个人物复杂心理活动的深刻描写大大增强了作品的戏剧性力量。

  第三篇《你们看这个人》直到1894年才创作完成,与前两幅组成基督三部曲。前两幅作品曾在全欧洲巡展,令蒙卡奇在国际上名声大振,现在均由美国私人收藏家收藏。

文章关键词: 蒙卡奇匈牙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