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博会武汉客厅开幕 国宝兮甲盘归国后首秀(图)

2014年11月08日 09: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楚天金报讯 图为:西周时期的兮甲盘(记者严斯林摄) 楚天金报讯 图为:西周时期的兮甲盘(记者严斯林摄)

  金报讯(记者龙京 实习生陈晓梦、徐瑶)昨日,第一届“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品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在武汉客厅开幕,曾散佚海外的国宝级文物兮甲盘盛大亮相,完成了归国后的公开首秀。谈及兮甲盘的坎坷归国路,中国文物信息中心鉴定研究室主任张习武表示:“兮甲盘是国宝中的国宝,其历史价值不亚于毛公鼎。”

  据介绍,兮甲盘因制作者兮甲(字吉甫,即尹吉甫)而得名,内底铸铭文133字,记述了兮甲吉甫因战功被西周天子赏赐一事。自南宋出土后,兮甲盘历代传承,于清末民初不知下落。2014年,兮甲盘悄然回到中国,与2006年商代“子龙大鼎”回归祖国、2013年“皿天全方罍”回归祖国,并称为近年我国文物回流三件大事。“兮甲盘意义重大。第一,看出身,为西周宣王时期,十堰房县人尹吉甫所做,而尹吉甫是诗经的主要采集者;流传有序,南宋出土后,历代名家收藏;铭文齐整,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四要素全部具备,记录西周战争、土地分封等事,以往很少见。”张习武表示。

  除兮甲盘外,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代表楚文化的重要青铜器“楚王盦恷青铜壶”、国内百余名知名书画家作品等也在艺博会展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书画展区展出包括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启功等已故近现代名家精品,也有刘大为、冯远、王明明等当代著名书画家精品力作,作品共计近两百件,是湖北省内近年来规模大、水准高、名家荟萃的一次综合性展览。

  记者了解到,“艺博会”还将于今日举办全天惠民活动,邀请国家级考古、鉴宝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宝。鉴定类别包括青铜、书画、玉器、瓷器、杂项。据悉,本届艺博会将持续至11日,想一睹国宝兮甲盘风采、欣赏近现代大师书画、为自家宝贝判真伪的市民,注意武汉客厅交通路线:乘地铁2号线在终点站金银潭站B口出站,有免费摆渡车乘坐;自驾从金桥大道转三环线盘龙立交下或经后湖大道转塔子湖东湖,前行至宏图路即到。

文章关键词: 艺博会国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